2014年1月14日 星期二

「柑仔蜜」新鮮上市,營養豐富,送禮入菜兩相宜

記者彭惠美報導/每年12月至翌年3月,是俗稱「柑仔蜜」的番茄盛產時節,農糧署南區分署表示,蕃茄含有豐富的茄紅素和各種維生素,多吃有益健康。國產番茄大致分為大果和小果,面積各占55%45%。大果黑柿番茄可做水果切盤,也可入菜;牛番茄更是漢堡、潛艇堡中的要角。小果蕃茄甜度高,一般當成健康零嘴,老少咸宜。有果農推出禮盒包,不管「玉女」還是「橙蜜香」,受贈者吃過以後,多半想自己再買來享用。
南區分署指出,台灣番茄種植約有5,400公頃,嘉義、台南和高雄因氣候土壤適宜,占了5成以上(嘉義996公頃、臺南901公頃、高雄967公頃)。其中不乏許多番茄達人,例如台南鹽水的蔡鴻圖,鹽水的蜂炮遠近馳名,然而消費者可能少有人知道,當地土壤鹽份高,種出來的番茄特別甜美。蔡鴻圖原來在知名的汽車燈具大廠工作,為克盡孝道,回鄉種植適合當地土壤的小番茄。他在農改場和農糧署輔導下,通過吉園圃審查及SGS 251項農藥檢測,該項成果除了他個人的努力外,溫室設施居功厥偉,溫室阻絕了昆蟲,減少病害傳染和昆蟲危害,才栽培出既營養甜度高又相對安全的優質番茄。這種設施栽培番茄全國大約有200公頃
南區分署說明,番茄是蔬菜也是水果,台灣古早吃法,是將黑柿番茄沾醬油、糖粉、薑汁、甘草粉組合而成的醬汁吃,或將紅色小番茄夾蜜餞食用,那種酸軟甘鹹戀愛似的千般滋味,讓人一輩子難忘。若烹煮入菜,例如義大利麵、番茄炒蛋、番茄燉肉等,也都是令人垂涎三尺、色香味俱足的家常美食。該分署強調,番茄維他命C含量是蘋果的15倍,另含有豐富茄紅素,是重要的抗氧化物,備受養生保健者推崇。消費者選購中大型番茄應以果形豐圓、果肩青色、果頂已變紅者為佳;小型番茄以果形豐圓或長圓,轉色完成者為佳。
該分署呼籲,新春佳節即將到來,消費者可網購宅配、超市或傳統市場購買,致贈親朋好友或自用皆相宜。有句廣告詞說番茄紅了、醫生的臉就綠了,多吃番茄除可增進健康外,亦可給默默耕耘的農友實質鼓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