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0日 星期四

署台南醫院新化分院加強服務山區民眾增添16切電腦斷層、olympus大腸鏡與x光機等儀器


記者黃天辰報導/台南醫院新化分院今(20)日上午10時在二樓會議室舉行醫療記者會,由莊仁寶醫師針對大腸直腸癌篩檢與治療提出說明報告。會中,醫師強調預防重於治療,且對於低位直腸保留肛門手術以及第四期直腸癌治療,提出寶貴的臨床經驗。
劉院長表示,根據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公布的「癌症登記報告」,從民國96年開始,結腸直腸癌發生數就有10,511人,高居十大癌症發生率第1位,近年來每年皆超過一萬人次。除了少數的早期大腸癌外,大部份的大腸癌患者都必須接受手術治療,術後再加上其它的輔助性治療。
 劉院長欣慰的說,新化醫院增設16切電腦斷層以來,已經發現了四例開刀病患,都獲得良好治療。而且olympus大腸鏡是非常優質設備,對於山區民眾直場癌之早期發現,有相當大的助益。
署立台南醫院由於外科與腫瘤科之密切配合且引進與醫學中心同步的外科技術及化療藥物,對於大腸直腸癌的治療方面不遺餘力,治療成效更是卓越。近五年來除了發展低位直腸癌術前化學放射治療合併肛門保留手術及肝轉移切除手術,更與醫學中心同步引進標靶治療藥物。台南醫院醫療團隊對於大腸直腸癌的醫療水準,在台南區域醫院中可謂名列前!!
新化區老年人口數比率偏高,縣市合併前全台南縣65歲以上人口比率為12.75%,台南市則為9.33%,而新化區竟平均高達15.65%,已經達到世界衛生組織定義的高齡社會程度,其中又以左鎮區為台南老年人口比率最高的區域。
醫師強調,直腸癌隨著經濟發展、人口老化、飲食習慣等因素,近年來,有大幅攀升之現象;他建議,提早檢查、篩選、可利用大腸鏡栽除,避免嚴重時再開刀,提高存活率。醫師接著說,飲食應儘量粗食與少吃紅肉,以及減少壓力,應可降低罹患癌症機率。
大腸直腸癌是高齡族群好發的惡性腫瘤,以民國96年為例,98萬名民眾的大規模篩檢結果,5069歲民眾裡,每1,000人就有1人罹患結腸直腸癌,每100人就有1人檢出息肉。署南新化分院因擔負山區鄉鎮醫療,就醫患者多為老人族群,因此有相當高比例的大腸直腸息肉以及癌症患者。以上週為例,就有三位大腸直腸癌患者在腸胃內科門診被診斷出來,立即安排由大腸直腸外科作後續手術治療。
    目前新化分院擁有完整的大腸直腸癌症診療團隊,除了具有豐富大腸鏡診斷以及息肉切除技術的腸胃內科張耀仁醫師以外,大腸直腸外科莊仁賓醫師以及其夫人血液腫瘤科李妍蒨醫師甫自美國進修歸國,也同時加入新化分院的醫療團隊。該院目前新安裝的16切電腦斷層更是診斷腹部腫瘤的利器。配合大規模的癌症篩檢以及行動醫院的積極投入,新化醫院努力縮短城鄉差距,提供山區民眾更優質的癌症篩檢與治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