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日 星期三

「職場心健康,溝通大順暢」講座,逗趣橫生、現場氣氛熱烈

黃敏惠市長表示,轉個念頭或動個腦筋就是溝通,藉由今天是勞動節,身為公務員的我們更要學會跟勞工溝通,多多關心周遭的勞工朋友。心是健康的話,溝通就會順暢。
民意日報記者賴南賢報導/衛生局與人事處共同策劃「職場心健康,溝通大順暢」講座,今(1)日在嘉義市府舉行,邀請王雅涵諮商心理師,巧妙的運用傳情畫意的開場方式,由黃敏惠市長與多位議員用畫對話,模擬職場溝通的各種模式,逗趣橫生、現場氣氛熱烈。
黃敏惠市長表示,轉個念頭或動個腦筋就是溝通,藉由今天是勞動節,身為公務員的我們更要學會跟勞工溝通,多多關心周遭的勞工朋友。心是健康的話,溝通就會順暢。讓我們有效解決民怨、用智慧溝通協調來提升施政效能,成為專業、敬業、有溫度、努力的員工;同時,黃市長稱讚衛生局和人事處跨域合作,充分表現溝通的精神,因為這個世代需要更多不同領域的整合,方能盡善盡美。
黃敏惠市長進一步說,最近公視《我們與惡的距離》,讓我們體會到溝通的重要性,從人與人、社區和社區及團體和團體之間都要學會溝通,用「關懷」、「技巧」和「善意」的方式不斷的溝通,相信這樣內心就會很快樂,看到什麼事就會很美。相由心生,人就美麗;黃市長讚美王雅涵心理師以有趣畫圖遊戲教導溝通的技巧,這些都是在職場中改進人際關係、達成工作任務、追求卓越管理的關鍵課題,是所有同仁必須培養的核心技能。
王雅涵心理師表示,職場上常見的溝通不順暢的原因,大概分為幾種:傳達者訊息概念模糊,例如未考量對方背景程度;使用艱深名詞或對方不熟悉的專業名詞,另外沒有察言觀色對方情緒、不專心聆聽對方,訊息落差等,造成雞同鴨講或誤踩地雷的窘境。面對上述狀況時,第一先別急著判斷對或錯,意見不同時以同理心取代針鋒相對。其次,找到可以分享的夥伴,抱持「不批評、不責備、不抱怨」的友善態度,找出彼此妥適的共識。
衛生局呼籲,若有心理困擾或心情低落建議找專業心理師協談,本局免費預約專線232-8177或撥打生命線1995,或上衛生局首頁心理衛生中心(http://mental.cichb.gov.tw/)查詢相關資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