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31日 星期五

嘉義市衛生局響應531世界無菸日,舉辦「開心女孩不吸菸、青春常保鮮」活動


民意日報記者賴南賢報導/嘉義市政府衛生局與世界衛生組織和全球合作夥伴同步於今(31)日響應世界無菸日,於嘉義女中舉辦「開心女孩不吸菸、青春常保鮮」活動,除了由開心女孩插畫家曾家佳及其夫婿王俊元分別分享「痛到開心」及戒菸成功的歷程外,張耀懋局長期勉即將畢業的高三女孩們,面對困難要勇於自我挑戰,遠離菸品用正確的方法紓解壓力,同時也和校護蔡玉芬護理師及百餘學生在明信片上寫下給未來自己的對話,將健康青春的年華記憶一起封存在時光膠囊中,未來將由「時光慢遞」方式傳送回去。
張耀懋局長表示,女性吸菸的原因和男性不同,男性通常是因為好奇和社交需求抽菸,而女性吸菸常源自於心情煩躁、抒解壓力,而吸菸會為女性帶來各種健康問題,包括骨質疏鬆、提早更年期、減低受孕機會、影響胎兒發育,並有較大機會罹患肺癌、口腔癌、大腸癌、子宮頸癌、膀胱癌等癌症。
今天是531世界無菸日,張局長期許嘉義女孩們面對困難要勇於自我挑戰,記得常保開心之心,並勇敢向菸品說不,一定可以常保青春及健康!同時也跟女孩們一起在「開心女孩」明信片上,寫下與未來的自己對話,留存健康青春的年華記憶,又想像未來的自己,莫忘健康青春無敵初心。明信片最後投入時空膠囊內,或許在數月後,也許在數年後,由衛生局將明信片寄出。
活動同時安排成立「開心女孩smile」粉專,擁有3千多位粉絲開的曾家佳分享「痛到開心」的人生。10年前,她生了一場找不到病因的重病,天天胸痛無比,讓她暴哭,甚至只要吃或喝必吐,最後無法喝水進食並無法工作,但看遍全台各大醫院,就是一直無法找不到病因,痛不欲生。
為了脫離當時的生活景況,3年多前曾家佳與夫婿王俊元搬到嘉義文創園區,並重拾畫筆。在好幾個深夜裡,她哭一哭後,拾起畫筆,試著畫出讓自己開心的圖畫,畫著,畫著,畫出了陽光燦爛的開心女孩,在深夜裡,看著開心女孩,她微笑了,身體病痛也慢慢不藥而癒。
曾家佳開玩笑說,這是她痛到無止盡後反轉的「痛到開心」人生,她事後回想發病原因可能跟當時親人驟逝及事業上遭人背叛有關係。她跟台下的女孩們說,我們都一樣,都會遇到令人難過的事,可能是失去親人,失去愛人,失去朋友;可能是被誤會,被不諒解,被傷害,被背叛;可能是無奈,無力感,想放棄。我們都會有一種經歷,就是,有一段時間特別難熬,特別難過,因此試著找出讓自己開心的方式,轉移焦點,慢慢從黑暗中走出來,但千萬不能用抽菸等不健康的方式,這或許可以短暫紓壓,但抽菸傷身,不是長久之計。
 曾家佳的夫婿王俊元,他從國中就開始抽菸,越抽越重,一天最多抽3包,一直到太太生病期間,聞到菸味加重病情,雙方在發生嚴重爭吵後,因為心疼、捨不得太太,所以開始想「我可以為她做些什麼,讓她開心、讓她笑」、她喜歡全身香香的,於是開始思考要戒菸並開創「寧靜時刻」護手霜品牌,最後透過愛的力量及意志力,同時向上帝禱告,最後順利將菸戒掉。
嘉義市政府衛生局表示癌症連續36年排名國人十大死因第一名,肺癌分別高居男、女性癌症死因的第一位,今(2019)年世界無菸日的主題為「菸品與肺部健康」,國民健康署107年調查發現,成年男性吸菸率仍高達23.4%,而女性的吸菸率2.4%雖然遠低於男性,但和男性一樣肺癌也是死因第一位,顯見女性肺癌的原因不只源於吸菸因子,更包含了二、三手菸的危害。愛自己、愛家人!衛生局籲請有戒菸意念的朋友,即刻撥打0800-636363,由專業人員為您進行戒菸諮詢,早日脫癮而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