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9日 星期三

嘉義市東區衛生所推動職場健康檢查加值服務,歡迎各大公司行號攜手合作


民意日報記者賴南賢報導/嘉義市東區衛生所貼心推動職場健康檢查加值服務,於今明(5/29、5/30)兩日在耐斯王子大飯店5樓結合員工健檢辦理大腸癌、乳癌、口腔癌及子宮頸癌篩檢,搶搭本市「免費婦癌篩檢活動」風潮,年底將抽出37位中獎幸運兒,最高可獲得一萬元提貨券,歡迎各大公司行號與衛生所攜手合作,共同守護職場員工的健康。
  癌症連續36年蟬聯國內十大死因榜首,十大癌症死亡率中又以結腸、直腸和肛門癌佔第三名,女性乳房癌佔第四名,口腔癌名列第五名,子宮頸及部位未明示子宮癌位居第十名,經由定期篩檢可以早期發現癌症或其癌前病變,早期介入治療後可以降低死亡率,還可以阻斷癌前病變進展成為癌症,大幅降低對民眾的傷害。
    四癌篩檢項目:
·          50至未滿75歲民眾每2年1次免費糞便潛血檢查。
·          45歲以上未滿70歲及40-44歲具乳癌家族史(指祖母、外婆、母親、女兒、姊妹曾有人罹患乳癌)婦女每2年1次免費乳房X光攝影檢查。
·          30-69歲之女性每年1次免費子宮頸抹片檢查。
·          口腔黏膜檢查:每2年做1次,18歲(含)以上之原住民或30歲(含)以上有抽菸、嚼檳榔、戒檳榔者。
    子宮頸癌及乳癌是女性常見且可經由篩檢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之癌症,尤其是子宮頸癌是一個疾病發展相當緩慢的癌症,婦女朋友只要定期抹片即可早期發現,且子宮頸原位癌治癒率可達100%;另外,在面對發生率急遽上升的乳癌,婦女已經不再只是做好自我檢查,而是要透過專科醫師檢查及乳房攝影篩檢,才能早期發現早時治療。
    嘉義市衛生所主任林唐逵鼓勵大家:慢性病或癌症前期症狀較不明顯,容易自覺健康狀況良好而忽略定期健康篩檢,往往有症狀時已影響治療。如果篩檢出現異常,也應積極複診確認,不建議以重複篩檢來進行確認。以糞便潛血檢查為例,潛血反應陽性,統計上約有40%機率已出現大腸息肉情況,但有息肉者不見得每次檢查潛血都能檢查出來,因此,積極面對篩檢結果,複診進行確認檢查,對於預防癌症是相當重要的。
    預防癌症五撇步:1.均衡飲食、2.規律運動、3.體重控制、4.戒菸檳酒5.定期篩檢,提醒民眾定期健康檢查,以早期發現癌症及慢性病。本市「免費婦癌篩檢活動」年底將抽出37位中獎幸運兒,最高可獲得一萬元提貨券,歡迎各大公司行號與衛生所攜手合作,共同守護職場員工的健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