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7日 星期二

嘉市9日民安5號災防演習,加入「手機災防告警簡訊」 黃市長提醒市民免驚慌



民意日報記者賴南賢報導/嘉義市政府預訂於9日辦理108年全民防衛動員暨災害防救(民安5號)演習綜合實作,在新生路與啟明路口(2010年臺灣燈會舉辦場地)實施救災演練、疏散撤離及收容安置等多項演練,屆時將由市長黃敏惠擔任指揮官親自驗證。
    本次演習設定屬於第一類活動斷層之觸口斷層發生強震,嘉市地震震度達7級,地震後不僅造成多處路面崩裂、更有大客車因餘震而失控墜落河道,另外也發生多起建築物瓦斯外洩起火及毒性化學物質等災害狀況。參與演練的救災單位除了市府各相關局處、區公所外,還包括公民營事業單位(欣嘉瓦斯、台灣電力、自來水公司、中華電信、遠傳電信、台灣大哥大)、民間救難團體、慈善團體及國軍等共計45單位救災能量,並對外申請中央及區域型結盟縣市跨區能量支援參演。
    為使演習情境更貼近實際應變流程,今年度演習將於當日下午1330分至1430分期間,同步發布災防告警測試訊息(CBS),發布範圍為嘉市東區民樂街、新生路、啟明路、朝陽街及共和路口附近,屆時民眾手機將會收到測試警訊,請有收到告警訊息民眾請不要驚慌。
    災防告警系統(PWS)是政府與4G電信業者合作建置,其特點是以細胞廣播服務(CBS)方式進行傳送,以獨立通道傳遞災害訊息,不受網路壅塞影響,數秒內即可將災害訊息傳送至基地台涵蓋範圍內所有用戶手機,讓民眾能及早採取應變作為。為了減少災害傷亡,台灣是僅次於日本,全世界第2個建立災防告警系統(PWS)將即時災害訊息送到民眾手機的國家,這也算是另類的台灣之光。
    黃市長表示,科技乃因應我們人類的需求而產生,在智慧型手機人手一機的時代,政府善用優勢導入災防告警系統(PWS)這樣的新科技,提前將災害訊息送到民眾手上,確實對減輕傷亡有很大的幫助,呼籲大家不管在哪個崗位上,一定要有居安思危的防災意識及具體行動,因為城市安全了、觀光客就能安心、就願意來我們嘉義消費!勇媽市長跟大家一起加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