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3日 星期五

交通部航港局手語曁字幕版, 「搭乘載客船舶安全須知」影片上線

                        航港局手語曁字幕版「搭乘載客船舶安全須知」影片上線


民意日報記者黃天辰報導交通部航港局今(3)日表示,為服務身心障礙朋友並強化民眾乘船安全意識,已完成製作手語曁字幕版「搭乘載客船舶安全須知」影片,邀請有四十年手語經歷的丁立芬老師擔任手語翻譯,並以中文搭配中、英文字幕顯示的方式,讓大多數民眾可透過觀賞影片,輕鬆接收搭船的安全維護知識,同時已要求客船業者未來須於開航前播放。
航港局局長謝謂君指出,台灣約每一百人中就有一位是聽障者,為讓聽障者能充分瞭解搭乘客船相關安全事項,如救生衣置放地點與正確穿法、緊急逃生動線及集合地點,以及航行期間乘客應注意事項等資訊,特別製作「搭乘載客船舶安全須知」影片,附有字幕及專業手語翻譯,以提升海運無障礙環境。
    中華民國聽障人協會理事長曹瑟宜表示,影片中手譯員畫面採大篇幅、加粗、圓框的黃邊版面設計,搭配生動的手語翻譯,顯示出航港局非常重視聾朋友知的權益,用心提升無障礙的友善環境。
謝謂君強調,為製作該影片,航港局除情商國內業者出借停泊於基隆港的客輪「臺馬之星」作為拍攝場景,影片剪輯更邀集全國性的身心障礙團體,包括聽障人協會、聾人協會及身心障礙聯盟等一同參與,以確保該影片宣導內容能正確傳達給使聽障者。
今天起「搭乘載客船舶安全須知」影片除在搭乘客船時看得到,航港局也將影片置於航港局全球資訊網及船舶重要資訊QR Code查詢系統,也透過Facebook LINE官方帳號及YouTube等多元管道向民眾宣導,以期建立正確乘船觀念,朝更安全及更友善的海運環境邁進。
航港局全球資訊網 https://www.motcmpb.gov.tw
航港局Facebook(航港風情話) id:@motcmpb.gov.tw
航港局LINE官方帳號id:@motcmpb
YouTube影片位址 https://youtu.be/RBIGe-flVk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