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3日 星期五

嘉義市長黃敏惠全方面推動市政建設發展,打造嘉義市成為台灣西部新都心



民意日報記者賴南賢報導/嘉義市議會第10屆第1次定期會於昨日正式開議,今(3)日市長黃敏惠施政總報告,黃敏惠市長表示,全球經濟環境不景氣、六都興起縣市競爭劇烈的挑戰下,嘉義市府將以最高的行政效率,集結各方資源一起努力,爭取脫穎而出的未來,打造嘉義市成為台灣西部新都心。
黃敏惠市長表示,過去四年以來,嘉義市人口減少,經濟陷入谷底,但本市擁有文化、地理先天優勢與最善良努力的人民,我們相信官民攜手同心,一定可以急起直追,跨域整合雲嘉南,讓消費人口進入嘉義市,打造嘉市成為台灣西部的新都心。
為達成推升嘉市競爭力目標,嘉義市府將全方面推動市政建設發展,包括:1.多元教育,均衡發展、2.拚經濟,衝商機。3.社福滿分,保障加分。4.用文化創意,帶動文化產業經濟。5.構築交通建設,完善基礎建設。6.推動城市美學,營造美麗家園。7.提升行政效能,打造廉能政府。8.建構友善社會,保障市民安全。
教育決定人才,人才決定未來。只有好的人才留下來,嘉市才會有大發展。教育做得好,就是年輕父母最堅實的後盾。95年我們頒布教育發展綱領,以「人文第一、科技相佐、精緻創新、國際視野」為四大願景,讓每個學校都能找到特色、讓每個孩子都能適性揚才。現在我們將投資更豐富的資源於教育之上,讓嘉市更有競爭力:
降低班級學生數,提升教育品質:自108學年度起逐年調降國中小學之編班人數。108學年度國中一年級以29/國小一年級以27人為編班上限,至110學年度可達國中一年級以27人編班/國小一年級以25人編班目標,充分落實精緻化教育。
教室裝設冷氣,提供舒適學習環境:因氣候變遷,全球暖化,同時改善上課環境,提升學習效果,市府將推動國中小學校全面裝設冷氣及空氣清淨設備,並已提第3次追加(減)預算,送市議會審議。
科學168展示嘉市教育成果:科學168是雲嘉南地區暑假最重要活動,最棒的科學童玩節。今年將擴大舉辦,同時也將整合本市三所自造科技中心,北興國中、玉山國中、蘭潭國中,展現嘉義市科學教育領先全國的能量。
另還有雙語教育、招聘教師、設置非營利/公立幼兒園等,嘉義市將以最充裕的資源,與學校親師共同推動教育發展,給孩子最好的未來。
拚經濟,衝商機國內外整體經濟環境不佳,再加上六都直轄市搶占資源的效應,使嘉義市面臨相當大的挑戰,市府最重要的目標就是要拚經濟、衝商機,招商引資、創造就業機會,讓人民安居樂業。
因此市府於4月份宣佈輕稅簡政,5大房屋稅課稅標準調整,將使3000多戶受惠,不僅減少人民負擔,更能增加投資意願。
此外,持續推動湖子內開發,430辦理第2次標售,共標脫7筆土地,標售收入28千多元。同時,招商引資也傳出好消息,食品製造加工業者將進駐湖子內,投資2億設廠,大大帶動就業機會與產業鏈發展。
而貨物轉運中心、電商之都推動,均積極進行中。只要超過一億元投資案,也將由秘書長領軍成立單一服務窗口,以最好的行政效率,協助來嘉投資的企業。
攸關嘉義市城市整體發展的鐵路高架化工程,正如期如質的持續進行中。黃敏惠市長強調,鐵路高架化建設只會快、不會慢,不僅工程進度抓得緊,市府更持續向中央爭取降低地方自籌款。黃市長表示,鐵路高架化是影響整個城市未來的重要建設,中央更應予以支持,因此市府將持續爭取中央補助、降低地方自籌款,減輕嘉義市的財政負擔。
另外文化新絲路、運動經濟、觀光產業、友善安全社會,均為市府努力重點,黃敏惠市長感謝議會的監督與支持,期待全民齊心努力,為嘉義市的未來打拼,創造西部新都心的榮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