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6日 星期一

農委會持續收購公糧並推動各項措施,多面向確保稻農收益


民意日報記者黃天辰報導/農委會副主委李退之今(26)日至台南後壁芳榮米廠訪視公糧碾製作業,李退之說明,農委會為鼓勵稻農生產高品質稻米,107年起全面推動保價收購與直接給付雙軌並行制度,讓有意願種好米的農友多一個選擇,另為因應極端氣候頻率及強度加劇,推行水稻保險,配合現行農業天然災害救助制度,提供農友雙重保障,穩定農友基本收入。
李退之表示,兼顧糧食安全、農地維護、產業發展及農友收入,是農委會存在的職責,外界傳言推行直接給付後將廢除保價收購,絕無此事。實際上,政府仍持續收購公糧,只是多提供農友一個領直接給付的選擇,對農友更有保障。
農委會說明,自105年第2期作起,試辦稻作直接給付與保價收購雙軌並行制,讓農友可以自由選擇將稻穀繳交公糧,或銷售市場領取並直接給付金。李退之補充說明,經3個期作試辦結果,領取稻作直接給付金農友占試辦區申報種稻面積4~5成,且試辦區內與糧食業者契作生產好米面積(即參加稻米產銷契作集團產區面積),較試辦前增加1倍以上,顯示雙軌制確實可以吸引更多農民生產優質稻米。所以自本(107)年度全面實施稻作直接給付與保價收購雙軌併行制,讓全國稻農都有機會參與。
李退之指出,為保障農友收益,選擇申報稻作直接給付的農友,於公糧收購期間,仍然可以視市場糧價,自由選擇是否改為繳交公糧不領給付金,因此,如果市場價格不理想,農友即可改為繳交公糧,讓收益有保障。
李退之進一步表示,稻米是全國種植面積最大宗的作物,生產過程常因遭受天然災害及病蟲害等風險,造成產量損失,影響農民收益。目前對於受害較嚴重的農友,政府除維持現行每公頃給予1萬8千元的現金救助機制外,自去(106)年2期作起試辦水稻產量保險,提供農友雙重保障,協助安定農友基本收入。
農委會強調,參加水稻保險,農友只要自付10%保費,中央即提供50%保費補助,若再加計部分縣(市)政府針對本(107)年第1期稻作加碼提供5%~40%之保費補助,從事稻作生產的農友更有保障。李退之補充說明,農委會依照小英總統指示,加速推動各品項的農業保險,並透過實際執行經驗,來滾動檢討保險機制及各項保單內容,結合產業結構與經營模式調整,務必逐步讓農友擺脫看天吃飯的宿命,還沒有加入的農友要趕快來投保。
李退之最後表示,目前國內稻米產量相對充足,為協助稻農開創新事業,農委會積極推動「對地綠色環境給付計畫」,並建全農機服務與乾燥倉儲能量,引導稻農種植進口替代、外銷主力、重點發展等具競爭力轉(契)作作物,並依作物種類給付每公頃2.5~6萬元轉(契)作補貼。配合「大糧倉計畫」推動,以整合群聚式集團產區、契作契銷、導入農企業經營及鏈接加工產業等策略,重建斷鏈之雜糧產業,以發展質優、多樣化與替代進口之國產雜糧,國內各大食品龍頭企業也陸續參與契作收購,共同來提升雜糧產業發展,支持在地打拼的農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