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3日 星期二

射頻燒灼術在小型肝癌的治療,優點傷口小、復原快

民意日報記者李麗梅.陳素珠報導/台灣一直以來都是肝癌高盛行區,因為慢性B型肝炎及C型肝炎患者很多,再加上飲酒過量及逐年增加的脂肪肝炎,造成不論男、女性,肝癌在剛公佈的105年十大癌症死亡率中,一如十年來高居前兩名。肝癌的治療需要考慮很多因素:像是腫瘤本身的大小、顆數、位置及形態;病人的肝功能、身體狀況及治療意願;醫師熟悉的技術和醫療院所的設備;親友的支持等等。一般來說,手術處理能夠切除最乾淨,但是傷口較大,肝功能及身體狀況需要保有一定的水準;肝臟移植在國內因來源少,要靠運氣;射頻燒灼術在小型肝癌的治療上,尤其2公分以內的病灶,幾乎可媲美外科手術的清除率,又有傷口小、復原快的優點,對於身體狀況及肝功能較差、不適合手術,或是不願意手術的病友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郭綜合醫院肝膽胃腸科黃文威醫師表示,射頻燒灼術是經由超音波導引,以細長的電極針經過皮膚和皮下組織、肌肉層進入肝臟到達腫瘤處,用電流加熱到一定的溫度讓腫瘤壞死。以往單極電燒只適合處理3公分以下的病灶;近來蓬勃發展的多極電燒技術使得適用腫瘤範圍增加到5公分,甚至更大。當然隨著病灶越大,困難度也越高。射頻燒灼術雖有不少優點,但也有一些限制:畢竟是侵入性治療,仍要考慮出血的風險;由於是超音波導引,腫瘤若是被肺部空氣或肋骨擋住就看不清楚;週遭的器官及肝內膽管要小心熱傷害;大血管旁的腫瘤會有所謂「熱沉效應」,即熱能被血流帶走,造成不容易加熱到適當溫度讓腫瘤壞死。有些狀況可以改善,例如注射人工腹水,讓高位的病灶更清晰、或是隔開鄰近器官減少損傷。若評估起來還是風險太大,也可以合併使用其他治療方式,例如酒精注射、血管栓塞等等。儘管治療指引針對各種狀況有最優先的治療建議,但實際上常常需要合併多種療法。尤其現在還有標靶藥物或是最新的免疫療法等等,醫師會依照每個病人的狀況給予最適當的治療組合,多管齊下盡可能消滅頑強的腫瘤。舉例來說,有位82歲女性,曾經乳癌開過刀之後就在本院門診追蹤,且本身有肝硬化。去年在右肝發現一顆約3公分的肝癌。由於肝機能不是很好且年紀比較大,後來選擇先做射頻燒灼術;由於病灶接近血管,後來也合併血管栓塞之後,目前追蹤沒有再發新的病灶。另一位68歲男性,C型肝炎患者,右肝長了一顆1.6公分的肝癌。因為血小板低手術風險高,也選擇電燒治療,後來影像追蹤沒有可疑病灶,原本異常的胎兒蛋白指數也一路降到正常。
醫師表示,經由多年的努力,國人多曉得慢性肝炎、肝硬化、肝癌三部曲,但是有些人忽略了規則追蹤的重要性。例如有位37歲男性,B型肝炎沒有追蹤,每天喝啤酒一瓶、抽煙一包。最近一兩週上腹脹求診,超音波發現整個肝佈滿了腫瘤且有大血管侵犯,因而後續治療十分棘手。由此可知規則追蹤的重要性。肝癌若能早期發現,小於五公分、不超過三顆的話,可以考慮使用射頻燒灼術處理,達到很好的效果。那麼該如何追蹤呢?建議上,若有脂肪肝或其他輕微肝病,至少一年應追蹤腹部超音波及胎兒蛋白;若是有慢性肝炎例如BC肝炎,則約半年檢查一次;如果已經肝硬化,則得更頻繁,三個月一次比較恰當。然後別忘了矯正肝病的原因,如戒酒、飲食和體重控制、增加運動量、治療病毒性肝炎等等,才是根本之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