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5日 星期一

畜產試驗所公布研發技術-褐色菜鴨高飼效品系與甜蘆粟有機糖漿製造

                                   
                                                                        黃振芳所長介紹新產品-鴨油(記者   黃天辰)
                               
           行政院農委會畜產試驗所今(5)日上午舉辦106年度新化地區年終記者會」(記者   黃天辰)
                               
                                      褐色菜鴨為臺灣優良之蛋鴨品種,體型小(記者   黃天辰)
                               
              褐色菜鴨蛋重大,且蛋殼堅固,為我國皮蛋、鹹蛋之主要來源(記者   黃天辰)
                               

甜蘆粟既可作為飼料作物、糖料作物,又可作為糧食作物及能源作物,為具有多用途的發展潛力作物。(記者   黃天辰)
                               
民意日報記者彭惠美報導/為與國人分享畜產研究年度辛勤耕耘成果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畜產試驗所今(5)日上午10時舉行106年度新化地區年終記者會」,由黃振芳所長親自主持,主題為:()蘆粟牧草甜滋味-甜蘆粟有機糖漿製造技術()畜試福鴨賀新春-褐色菜鴨高飼效品系,並有106年度榮獲獎項事蹟介紹及科學技術研發成果應用情形報告等事項。
畜產試驗所表示,經過2年研究開發出利用天然方法萃取甜蘆粟糖液的加工技術,達到健康食品的純天然無添加要求。優質的甜蘆粟糖漿呈現琥珀色,富含葡萄糖、果糖及寡醣等營養元素,特殊的風味並不遜色於進口的楓糖漿,是一種前途看好的健康糖品。臺灣製糖業已逐漸沒落,大部分蔗糖的來源多為進口,若將甜蘆粟糖漿替代蔗糖,用途廣泛且更具獨特性。甜蘆粟又稱甜高粱是常用的牧草種類之一,因為莖稈含有糖分,故又稱為甜牧草或牧草甘蔗。
畜試所已育成適合臺灣種植的「甜高粱台畜一號」,具有耐旱、
耐瘠、耐災、病蟲害少及產量高等特性,極適合有機栽培,可作
為友善耕作的作物選項之一。因此,甜蘆粟既可作為飼料作物、
糖料作物,又可作為糧食作物及能源作物,為具有多用途的發展潛
力作物。
褐色菜鴨為臺灣優良之蛋鴨品種,體型小、蛋重大,且蛋殼堅固,為我國皮蛋、鹹蛋之主要來源。為因應全球飼料成本日益高漲,畜產試驗所宜蘭分所2009年起以高產蛋的褐色菜鴨畜試一號為種原,檢定採食量、34~37週試驗期體重變化、試驗期產蛋總重,計算殘差飼料採食量育種價並選留種鴨,以改進鴨隻飼料利用效率。殘差飼料採食量因額外考量能量利用與體組成變化,較僅以蛋重及採食量計算之飼料換蛋率在選拔上更有效率。至今,此品系現已完成六代選拔,從第六代性能資料來看,褐色菜鴨高飼效品系在40週齡蛋殼強度、蛋重及52週齡產蛋數與對照的褐色菜鴨畜試一號不相上下,而試驗期平均每日採食量則少了13 g,以飼養3萬隻的蛋鴨場來說,每日將可省下5,000元之飼料支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