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4日 星期六

人工智慧與機器人雙管齊下,南科AI_ROBOT自造基地熱鬧開課


民意日報記者黃天辰報導/南科AI_ROBOT自造基地今(24)日舉辦兩場活動分別是下午2時至4時「一次搞懂!人工智慧能吃嗎?」,以及上午10時至下午5時「打造輪型機器人」,兩場活動都是邀請到資深Maker講師,一推出便受到熱烈迴響,吸引了近70名學員共同參與,AI與機器人兩大主題在南科AI_ROBOT自造基地持續發酵
近年來,AI人工智慧越來越火紅,在許多電影與影集中,窺看出大家對人工智慧有著豐富的想像。2016AIphaGo戰勝了世界冠軍韓國職業棋士九段李世,觸發有關人工智慧的廣泛討論。隨著時代的日新月異,AI已經成為科技發展中不可或缺的一塊,也是極重要的趨勢。
講師Jack從科技的發展歷史開始說起AI的故事,由淺入深,希望帶領無基礎的大家能順利進入AI的世界。AI人工智慧議題發展與炒作,許多似是而非或者只需簡單算法或數據統計就能做到的結果都被稱為「AI」,讓人搞不清楚AI到底是什麼,總覺得只要沒有沾上邊就會被社會淘汰,好比當年沒「.com」就被人忽略一般,聽到這點現場來賓們紛紛點頭稱是。但其實「人工智慧」也叫做「機器智慧」,由人製造出來的機器所表現出來的智慧。AI的核心問題包括建構能夠跟人類似甚至超越的推理、知識、規劃、學習、交流、感知、移動和操作物體的能力等。
最後Jack也提出一些有關AI創新的想法與相關的學習資源,讓來賓們記錄,以供日後能夠在個人的開發需求上使用,會後Jack也與現場來賓深聊過去豐富的小型開發項目到大型專案,讓與會的朋友們,對於「AI」有更實際及全面性的了解。
你一定記得你的第一台遙控車,它酷炫的外型以及操之在己的遙控器,想迫不及待地拿到街上加速衝刺,那記憶猶新的畫面,如今拜國內、外Maker工具與開源資源越來越多所賜,現在不只能直接購買,還能有機會透過學習物聯網技術,運用Maker不可或缺的開發板,自己手做出一台能用手機遙控又能避障的輪型機器人!
此次的機器人訓練班,課程由創客閣樓召集人Felix所設計,透過國產聯發科Linkit 7697開發板以及台灣知名的機器人團隊— MiniPlan所研製的「Robot Shield」作為輪型機器人MR-1的基礎,將擴充板、電源控制板和電池一次彙整,並搭配開源的堅固車架,而且怎麼撞都很難壞,組裝又相當易上手。最令學員驚奇的更莫過於聯發科的Linkit Remote APP,在經過設定並使用藍芽配對後,一台智慧型手機就能搖身一變成為輪型機器人MR-1的遙控器!連結成功後,現場的學員紛紛讓MR-1起跑,現場充滿此起彼落的笑聲。相信未來南科AI_ROBOT自造基地還會推出更多的課程,來帶動更多普羅大眾進入人工智慧及機器人領域的可能性。
《南科AI_ROBOT自造基地》由南科管理局積極打造,目標在於建立科研等級自造設施與高階智慧機器人試作及訓練環境之國家級創新自造基地,培養未來新世代產業所需人才,並讓自造教育向下扎根,此外,更以自造活動與社群營造為主軸,發展機器人、AI/AR/VRIOT/Big Data、無人載具、科技農業及智慧長照醫療等六大社群亮點技術及自造專案,並結合創投、業師,建立從自造開發到新創公司的創業生態系,吸引創新自造者踴躍聚集與加速創意技術實現。
歡迎全國各地對自造有興趣的Maker及學員們,可以到Facebook搜尋「南科AI_ROBOT自造基地社群論壇」(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airobotlab.stsp/),目前粉絲人數已有4800多人,我們會定期發佈最新活動及課程資訊在FB社群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