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日 星期三

把握寶寶的黃金成長期,台南市衛生局藉此提醒家長們一定要善用「兒童健康手冊」

記者彭惠美報導/「一視二聽三抬頭,四握五抓六翻身,七坐八爬九發牙,十捏周歲獨站穩」這雖然只是老一輩傳下來琅琅上口的俚語,卻很有智慧的將寶寶的發展簡單扼要的點出每一個動作、成長都有其階段性,可以看出一個孩子生長的艱難,但也感受著孩子長大的歡喜。令人擔憂的是現在仍有許多家長還抱持著「大隻雞慢啼」的觀念,以致許多發展遲緩兒童來不及在3歲前的大腦神經快速發展階段被早期發現,因而錯過了黃金治療期,影響孩子未來的身心發展及學習。
孩子在不同發展階段都有不同發展任務必須完成,才能進入下一個階段發展,但是每個寶寶的發展有快有慢,有些寶寶無法像俚語般按步就班的成長,當小寶貝們未如預期的成長,甚至被診斷為發展遲緩時,對父母來說是難以接受甚至是無法負擔的痛。所以應趁還沒錯過孩子0-3歲黃金治療期,儘早發現並接受療育,細細呵護,在孩子日漸茁壯後,將看到美好的回報。但若只是因為照顧者的忽視或不承認而錯失小寶貝們成長的黃金期才求助醫療教育,成效已大打折扣,補救也已經很難了
台南市政府衛生局藉此提醒家長們一定要善用「兒童健康手冊」內專為未滿7歲的寶寶所設計的七次「兒童健康檢查」,依補助時程及建議年齡至小兒科或家庭醫學科進行各項身心發展的檢查,把握寶寶成長黃金期,期待每個寶寶都能健康安全的長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