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7日 星期日

「 102年全國民俗體育競賽」台南大學隆重登場,三千好手力爭佳績

●黃校長表示,非常歡迎大家的參與,希望民俗體育能成功的推廣,並發揚光大。



教育部102年全國民俗體育競賽於1027日在國立臺南大學盛大舉行。現場有超過三千名選手同台競技
何署長表示,感謝黃校長的團隊盡心盡力的籌劃,讓大會盡善盡美。





記者黃天辰報導/教育部102年全國民俗體育競賽於1027日在國立臺南大學盛大舉行。現場有超過三千名選手同台競技,手腳功夫千變萬化,呈現獨特的民俗美學,吸引大批人潮駐足觀賞。開幕典禮在上午1030分舉行,由南大黃秀霜校長主持,教育部體育署何卓飛署長及眾多貴賓專程與會。
    黃校長表示,非常歡迎大家的參與,希望民俗體育能成功的推廣,並發揚光大。今後期盼往下紮根、向上發展,讓先人智慧的結晶,能珍惜並且加以傳承和發揚。
    何署長表示,感謝黃校長的團隊盡心盡力的籌劃,讓大會盡善盡美。民俗呈現多元、創意與精采,必須從小學到大學脈絡襄承從小學到大學脈絡相承,讓其愈來愈精緻,體育與藝術的結合,可讓身心更加健康,學生有助於學業。
主辦單位特別安排澎湖科技大學涼傘隊、臺灣戲曲學院民俗技藝隊及卓蘭高中舞龍隊帶來別出心裁的表演。澎湖科技大學特技傳藝社今年首度成軍,他們以澎湖傳統民俗技藝的「踏涼傘」展現當地獨有的傳統特色,讓即將失傳的技藝種子再次散播出去。臺灣戲曲學院民俗技藝隊帶來「頂天立地」的演出,他們結合翻滾、疊羅漢等特技技巧,獲得現場觀眾熱烈的掌聲。聞名國際的卓蘭高中舞龍隊,結合國標舞元素,帶來耳目一新的舞龍表演,改變大眾對於藝陣的刻板印象,獲得滿堂彩。三個團隊各具特色的演出,為十一項精采賽事揭開序幕。
本次競賽為全國比賽規模最大、參加人數及比賽項目最多的民俗體育盛會,項目包括扯鈴、跳繩、踢毽、文陣、武陣、舞龍、舞獅、砌磚、流星、撥拉棒共十一項,場面相當盛大,各家好手竭盡所能,展現最完美的技術,讓人目不轉睛,驚嘆連連。除了各項比賽之外,還有觀戰活動、攝影及寫生比賽、民俗飲食文化攤位,提供親子同樂,有吃有玩還可摸彩,參觀人潮把南大校園擠得水洩不通,現場熱鬧滾滾。
參賽團隊中,來自金門縣中正國小的「鼓吹陣」,小選手竟有辦法吹響比自己還高的哨角,讓人佩服與驚豔,吸引全場觀眾的目光,他們精采的演出在文陣比賽中拿下其他藝陣項目第一名的成績。小選手雖然個個汗流浹背,但得到觀眾的熱情回應,他們都感到非常值得。
南大表示,這些動態的精緻身體活動與內涵可說是各地文化的精華,亦是不同地區文化的展示櫥窗,也是先人智慧的結晶,我們應該要珍惜並且加以傳承和發揚。希望藉由此次活動之舉辦,不僅培養民俗體育菁英,同時透過寓教於樂的遊戲及懷舊嘗鮮的樂趣,落實民俗體育之推廣,讓民俗體育向下扎根,也讓珍貴的文化資產得以延續,並達到運動與教育的雙重效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