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5日 星期二

農糧署為建立咖啡品質分級制度,舉辦「國產精品咖啡豆評鑑」

記者彭惠美報導/國內喝咖啡風氣蓬勃發展,農糧署為建立咖啡品質分級制度,展現國產咖啡多樣化加工技術,並向消費者介紹臺灣優質咖啡,去(101)年首度舉辦「國產精品咖啡豆評鑑」。其中標準水洗組15名得獎者有8人來自嘉義縣,阿里山鄉卓武山咖啡農場的許峻榮勇奪頭等獎,今年將繼續挑戰巔峰特等獎。許峻榮11年的堅持努力,精心研究策劃下,展現自豪的成果,持續吸引咖啡愛好者聞香而來。
農糧署南區分署說明,許峻榮國小畢業就跟隨父親從農,20幾年前的山區最普遍的作物是竹筍,但筍子一年僅收成一次,為了增加收入,把4公頃農地改種茶樹,靠著優良的地理環境,成功打造「卓武高山茶」品牌。後因阿里山茶的市場漸趨飽和,94年起他毅然轉作咖啡,目前在海拔1200公尺,阿里山鄉的卓武山上種了五公頃的咖啡樹。
起初許峻榮的咖啡豆行銷困難,為了突破困局,先後發送出試喝的300公斤咖啡豆,再經研究改良,企圖種出最好的咖啡豆。從農場管理、採豆、炒豆,到銷售,許峻榮不要求產量,但堅持打造最優質的台灣高山手工咖啡,產品一律自產、自製、自銷,年產量2.5公噸。這樣努力了9年,他參加雲林縣2010台灣精品咖啡豆評鑑,得到參等獎,為「卓武山咖啡農場」打出名號;去年又奪得農糧署舉辦的「國產精品咖啡豆評鑑」頭等獎,現在要喝他的咖啡必須預約才買得到了。
南區分署進一步說明,像許峻榮這樣認真的咖啡農,他的咖啡「養在深山人未識」,必須走入人群,參加評鑑,才能被咖啡行家認識,造福咖啡愛好者。為了建立咖啡產銷平台及與世界接軌的分級制度,農糧署今年繼續委託國立台灣大學農藝系及台灣農業合作社聯合社辦理「102年臺灣咖啡全國評鑑及展覽會」,活動定於今年112225日於臺北世貿一館舉行。展覽會前和會中並辦理評鑑,評鑑分為標準水洗組及部分發酵組,1025日參賽者開始將生豆寄達台大農藝系。評鑑內容有生豆評鑑及感官品評,生豆評鑑項目分為外觀、比重及含水量,感官品評則比照SCAA美國單品咖啡協會鑑定表進行評分。另展覽會也邀集各縣市政府推薦當地最優秀的咖啡農參展,並將安排得獎咖啡試飲及咖啡講座等活動,使民眾對國產優質咖啡有深度體驗。

該分署表示,許峻榮今年仍會參賽,目標特等獎。台灣咖啡藉由多樣化咖啡技術,和許多如許峻榮這樣的有心人,正逐步加入全世界一年上百億美元的咖啡市場。台灣咖啡尚不具規模,但品質進步快速,尤其分級制度建立之後,消費者及生產者有共通的語言,可以一齊打造MIT,世界精品級的台灣咖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