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5日 星期二

臺南區農業改良場17日辦理七股洋香瓜田間成果觀摩會

記者彭惠美報導/為提高洋香瓜栽培技術與經濟栽培競爭力,臺南區農業改良場採實務推動與研究同步進行方式,將健康管理模式導入洋香瓜栽培中,選定台南市西港區-黃義紘 ( 七股洋香瓜產銷班班員 ) 的園區為示範點,訂於 10 17 日上午 9 30 分辦理田間成果觀摩會,藉由田間成果的展現與現場觀摩,期能增進農友洋香瓜栽培技能,普及健康管理觀念,提升洋香瓜產業競爭力,達到生產者、消費者與環境三贏的目標。
  洋香瓜健康管理首要關鍵為健康種苗,種子、及新的培養土,育苗時進行內生菌根菌接種,利用內生菌根菌與洋香瓜根部的共生,強化洋香瓜根部對於土壤養分的吸收並減緩逆境的脅迫,於設施內培育,阻隔苗期多數蟲害的威脅,尤其是針對蚜蟲、薊馬及粉蝨進行防治,以降低媒介昆蟲傳播病毒的機率,為健康洋香瓜苗為日後的植體發育打下基礎。
  臺南區農業改良場說明,示範園區於種植前,藉由土壤的檢驗結果施用適當的施肥量,以提供植株最適當的養分,根系越旺盛,植株越健康,不僅節省肥料成本,也是維護設施土壤的重要措施。徹底清園提供洋香瓜一個健康的栽培環境,可達到減少病蟲源的目的。定植後以寡聚醣處理,誘導植物體產生抗性且促進生長,定植初期必須積極防治媒介昆蟲特別是粉蝨,於 8 18 定植後,至 10 8 日為止,銀葉粉蝨密度控制在 50 / 每張黏紙以下,南瓜捲葉病毒 ( Squash leaf curl virus, SqLCV) 罹病毒率 0.6 %、瓜類退綠黃化病毒 ( Cucurbit chlorotic yellows virus ,CCYV) 罹病毒率 6.5 %,罹病毒率相當低,防治效果顯著,且生長佳,無其他病害發生。

  洋香瓜健康管理強調整合各種農業技術成為知識,從健康種苗、栽培環境及隔絕病蟲源的等角度多管齊下,培育健康的作物,增加對病蟲的抵抗力,並遵守安全採收期,確保果品食用安全,同時病毒病防治好,洋香瓜生長佳,品質棒,讓消費者可以購買精緻、安全、高品質的洋香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