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8日 星期二

手腕部反覆動作之作業,易造成職業性腕隧道症候群


●講者:廖再緯 醫師
●現任:郭綜合醫院職業醫學科 、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 
●經歷:嘉義基督教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 、成功大學環境醫學研究所職業醫學組 


記者彭惠美報導/腕隧道症候群是手腕很常見的職業疾病,典型的症狀包括手部麻鈍感、刺痛感、釘針似的燒灼感和疼痛感。部位局限於食指和中指及大拇指的正中神經支配之區域,有時五根手指頭均有症狀。疼痛在晚上或睡醒時特別明顯,夜晚常因手腕麻木而醒來,需用力擺動手腕或摩擦手指,以求症狀緩解。騎車或作手腕動作時,疼痛會加劇。症狀在冬天氣溫偏低時,常會更加明顯。腕隧道症候群惡化時,疼痛會加劇、握力變得軟弱,大拇指基端的肌肉萎縮。
郭綜合醫院職業醫學科廖再緯醫師表示,腕隧道症候群的病人當中,與職業有關者約佔了一半,被認為有高危險的相關作業如下:1、手腕部反覆動作之作業。2、用力握緊或抓緊工具或物品之作業。3、手部或腕部以不自然方式操作之作業。4、直接對腕隧道施予壓迫之作業。5使用震動手工具之作業。
   廖再緯醫師說,一般認為食品製造工業、烹調工業、電子零件業、金屬模具製造業、金屬加工業、機械修配業、汽車修理業、汽機車製造、家庭代工業、紡織業、餐飲小吃業、販賣業、建築工程業、油漆粉刷業、土石採取業、土木工程業、清洗業、印刷業、辦公室服務業、文書打字人員或電腦工作者等都是高危險族群。
醫師表示,腕隧道症候群的治療,建議先採取保守治療;保守治療方法有休息、使用護具、復健與藥物治療;若保守治療超過8周,仍無法緩解症狀,則建議採取手術治療。目前該院有先進的超音波導引經皮解離術,手術時間快,僅需510分鐘;回到正常生活快,傷口手術後2天即可碰水,不須拆線。手術後滿意高(98%)

疑似職業相關之腕隧道症候群,可以至職業醫學科門診,經由醫師評估並且現場作業訪視之後,可以協助確認職業相關。職業病認定可以減少醫療部分負擔支出(醫療補償)。工資補償,可以協助復健期及開刀後復原期間,無法工作之薪水收入,減輕生活壓力。獲得適當的治療,治標治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