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7日 星期六

台南市農業局舉辦「愛樹護樹一條心,樹木保護成果展」活動,邀請民眾一起為113歲菩提樹祝壽

「愛樹護樹一條心,樹木保護成果展」活動.音樂演奏.

                                                       全臺最老的113歲菩提樹
市政府邀請市民朋友、臺南市樹木管理相關單位及志工夥伴,一同為全臺最老的百歲菩提樹祝壽

敬酒(澆灌)的儀式


                                                                     施肥
楠西江家古厝江德淞先生為耆老代表,將種有福木的盆栽與愛樹護樹一條心的旗幟傳給賴市長,再由賴市長傳遞下去,以代代相傳的儀式傳承

                                市長賴清德與 農業局許漢卿主持切蛋糕

記者黃天辰報導/為宣誓市府維護台南老樹文化的決心,台南市農業局今(27)日下午4時在臺南公園舉辦「愛樹護樹一條心,樹木保護成果展」活動,會中邀請市民朋友、臺南市樹木管理相關單位及志工夥伴,一同為全臺最老的百歲菩提樹祝壽,市長賴清德親自主持切蛋糕(施肥)及敬酒(澆灌)的儀式,希望透過實際行動表達市府與市民愛樹護樹一條心的理念,視老樹為長者一起盡心呵護與照顧。
    賴市長表示,台南是文化古都,不僅文化、古蹟多,老樹也特別多,而對樹木的愛護更是一種文明的力量,市府舉辦「愛樹護樹一條心」的成果展活動,主要目的是希望市民朋友能了解到老樹對於一個城市的重要性,與市府同心協力來維護台南的老樹文化。
   賴市長接著說,今天慶生的菩提樹已有113歲,其他列管的老樹80%都已有80多歲的樹齡,尤其以北區的老樹最多。他呼籲市民朋友將老樹當作鄰居長輩一樣看待,在平常發揮守望相助的精神關心老樹,為老樹的健康守門,和市府一同合作照護所有的老樹。
    賴市長指出,樹木除了有青翠的綠蔭可遮陽外,更具有調節氣溫、製造新鮮空氣及釋放氛多精的功能,老樹是一個城市的文明象徵,透過對老樹的愛護,期望台南市能朝向一個擁有老樹文化的觀光城市邁進,讓台南市成為全國最適合散步的好城市。
    賴市長進一步強調,市府對於社區綠美化建設,除了延續過去社區好望角及巧佈點的政策之外,更增加了社區與大學合作的台南築角、農村再造及社區營造三項,市府為了環境綠美化,全市已種下了59萬多棵樹木,在每年植樹節活動也種下多達12萬棵的植栽,新闢道路種植的路樹計16千多棵,這些都是市府重視社區綠美化的成果。
    他更指示農業局,對境內列管221棵老樹進行最完善的健康管理,除了為每棵老樹建立相關健康病歷,每年也聘請樹木專家為老樹做定期的健康檢查,並將檢查結果、定期修剪、病蟲害治療用藥、托枝鋼索照護等過程都詳細記載在病歷上,讓每一棵老樹都能得到最妥善的照顧。最後,賴市長再次呼籲大家同心協力關心台南老樹,手牽手一起植樹綠美化,將老樹當作鄰居老長輩一般,細心照顧,共同創建美好的生活環境。
   農業局許漢卿局長表示,希望藉由向老樹祝壽的儀式,傳達樹木健康要從根本(改善樹木棲地環境)做起,「樹頭固乎穩,不驚樹尾做風颱」,今天藉著向老樹祝壽的儀式,表達農業局對樹木健康要從根本(改善樹木棲地環境)做起的決心,會中展示與樹木相關局室的海報,就是要與民眾分享臺南市護樹成果,同時還開放民眾索取肥料,以及「寫祈福卡換取小蛋糕」的活動,讓市民朋友利用卡片將心裡想對樹朋友說的話傳遞出來,並陪老樹一起吃蛋糕,期望壽星老菩提樹繼續陪我們走過下一個百年。
    活動在老樹祈福音樂會優揚的樂聲中揭開序幕,會中邀請市長賴清德、楠西江家古厝江德淞先生、老樹節促進會總幹事歐財旺、農業局長許漢卿及臺南市樹木管理相關單位代表及志工朋友等貴賓共襄盛舉,活動最高潮是由楠西江家古厝江德淞先生為耆老代表,將種有福木的盆栽與愛樹護樹一條心的旗幟傳給賴市長,再由賴市長傳遞下去,以代代相傳的儀式傳承,讓愛樹護樹的心意永遠流傳到每一個臺南居民的心中。

其他相關訊息請見農業局網站http://www.tainan.gov.tw/agron。 若有任何問題歡迎撥打0800-241314免付費專線洽詢,「愛樹護樹一條心」等您來一同守護臺南樹木,讓朵朵綠傘繼續在臺南每個鄉鎮撐開一片綠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