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9日 星期二

子宮脫垂困擾多,郭綜合醫院新療法人工網膜拉它一把

記者彭惠美報導/婦女骨盆鬆弛疾病是一群複雜的疾病,雖然不至於對生命造成危險,但卻為婦女帶來日常生活上的困擾,直接影響她們的社交活動。臨床上可見症狀包括有子宮、陰道、膀胱或直腸脫垂。引起骨盆鬆弛的原因仍不明,但目前相信經由某些複雜的因素互相影響下而形成。骨盆鬆弛的原因包括:
1.生產造成的骨盆會陰肌肉神經傷害,如多次生產、待產時間較長、胎兒較大。
2.因年齡造成支持組織老化。年紀漸增後,全身肌肉張力減低,組織萎縮而導
  致肌肉韌帶彈性消失。
3.停經婦女由於荷爾蒙的缺乏而導致骨盆肌肉的萎縮鬆弛老化。
4.神經和肌肉病變可導致骨盆腔鬆弛,例如糖尿病患者容易發生泌尿道病變或
  薦骨神經病變。
5.先前骨盆手術的傷害,子宮切除時對其陰道頂端處理不佳導致脫出。
6.長期的腹壓過強,像過度久站、便秘、肥胖、慢性咳嗽、或提舉重物等皆能
  使
      郭綜合醫院婦產科林之行醫師表示,骨盆器官脫垂常合併尿失禁問題。根據統計,台灣60歲以上婦女30%有漏尿情形,其中僅三分之一就醫治療。40歲以上曾經懷孕生產過的婦女,就有6成以上的人曾經有尿失禁問題。隨著尿失禁的種類不同,治療也有很大的差異,因此需在治療前由醫師審慎評估,再針對原因給與藥物或手術治療。例如應力性尿失禁是因咳嗽、大笑引起腹壓增加而漏尿,可以用藥物或無張力吊帶手術等予以改善。最新手術方法甚至完全察覺不到傷口。
脫垂的種類:
1.子宮脫垂:常會有下體的腫塊墜落感、頻尿、解尿困難與尿失禁等症狀。表
  示骨盆腔內支持有了變化,不僅是子宮脫出通常伴隨膀胱、小腸或直腸的脫
  垂,一般以骨盆腔重建手術為第一選擇。
2.膀胱脫垂:陰道前壁鬆弛,膀胱向陰道內脫出形成如同「疝氣」的現象。患
  者常會覺得陰道有東西突出或下墜感。常併有頻尿、尿失禁、解尿困難。最
  常見是陰道中央缺損和側壁生缺損,於沒有合併尿失禁時可經由陰道施行修
  補;若是有尿失禁,可加作膀胱懸吊。
3.直腸脫垂:為陰道後壁的脫出,直腸不正常的突出。
治療可分為非手術治療及手術治療。非手術治療,可考慮保守療法-以子宮托置入陰道,每天早上置入,晚上拿出並反覆使用,以達到改善症狀與順利解尿目的。但是缺點是一輩子需要靠子宮托使用,有時也會增加陰道感染機會,而且無痊癒機會只是暫時解決症狀。
林之行醫師表示,另外手術療法是可以一勞永逸,手術治療可分為傳統治療及新式手術治療。傳統上治療骨盆器官脫垂,是採取經陰道子宮全切除合併陰道前後壁修補,但是發生陰道脫垂的復發率很高。而剖腹修補骨盆筋膜缺損處,成功率高但傷口大。新式手術是利用人工網膜,經陰道將脫垂的部分利用人工網膜固定,腹部無傷口且手術時間短,術後恢復快,術後2 ~ 3天便可出院,而且持久效果好。目前在先進國家及台灣也慢慢使用這樣的材質來進行骨盆腔脫垂的修補,是骨盆重建手術的新趨勢。
骨盆鬆弛疾病其實只要勇於就醫,早期發現致病原因,配合醫師提供的藥物或治療,達到預防與治療目的。即使病情較為嚴重,也有多種手術方式能夠改善病情。婦女們千萬別因歹勢,而延誤治療的先機。

林之行醫師表示,該院為了服務大台南婦女同胞,特別增加婦女子宮脫垂與尿失禁特別門診,並引進最新式衛材,可說是大台南區域中最齊全子宮脫垂與尿失禁之人工網膜與吊帶種類與開刀方式,並且依照各位婦女量身訂作檢查以及後續治療。希冀能為有骨盆鬆弛以及尿失禁困擾的婦女同胞盡一份心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