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2日 星期二

中度颱風麥德姆持續向臺灣接近,臺南農改場籲及早做好果園防颱準備

記者彭惠美報導/中度颱風麥德姆持續向臺灣接近,臺南區農業改良場籲請農友應隨時注意氣象動態與消息,並及早做以下防範措施,以減輕果園的損失。
1.加強排水、培土:注意果園周邊排水溝保持暢通,以避免造成植株浸水。擋土牆、土堤鞏固加強以防倒灌,尤其像木瓜、火龍果的作物更需防範,另可培土、作高畦可以使作物地際部穩固,減少植株搖動或倒伏。
2.立支柱:颱風季節前香蕉、果樹應立防颱支柱,簡單的繩索固定亦能有效的減少風害。
3.果園迎風面搭設防風網或種植防風林,以減低強風對作物之損害。
4.設立簡易設施的果樹如木瓜等,應將網架酌情收起,以防風災為害加重,同時在迎風面加強防風,亦應加強支柱、繩索的固定。
5.已屆成熟的果實(如芒果、番石榴、龍眼、高接梨等)在颱風來臨前提早採收,若尚未成熟無法採收者,應套袋或套舒果網,以減少強風造成果實之損傷。

6.在強風豪雨過後,應適度的修剪以減少病蟲害感染機會,同時宜參考推薦防治藥劑,適時、適量噴施,但需確切遵守安全採收期,避免農藥殘留而影響消費者健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