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7日 星期四

臺南市動物防疫保護處加強流浪犬貓照養管理, 提出新作為

記者彭惠美報導/台南市動物防疫保護處,為加強對流浪犬貓之人道管理,特別提出下列新作為:
一、原地暫置減少收容量:由動物保護管制隊將針對未剪耳流浪犬主動捕捉後,由動保團體進行回置,減少流浪犬貓進動物收容所之數量。
  今年度更開始補助本市動保團體推行原地暫置方式,將適合暫置犬貓絕育並施打狂犬病疫苗後進行原地暫置,有效減少犬貓收容量,也更對動物友善之管理。103年度46月已施行TNR480頭,台南市也是全國首先推行原地暫置之縣市政府,積極營造台南市為動物友善城市,為保護民眾安全,若暫置犬隻有追咬人記錄,則由動物管制隊捕捉進收容所,訓練後以工作犬方式推廣認養。
民眾如因故不再飼養家犬貓,也可以送台南市動保處收容,依台南市犬貓收容及處理收費標準,臺南市市民送交犬貓且辦妥寵物登記者每頭收費1千元,外縣市民眾或臺南市民但未辦理寵物登記則每頭收費3千元。
二、增加認領養數量:動保處更積極推動犬貓認養,預計將103年度認領養率提高至52%以上。(103年度16月認領養率為62.3%),更協調私人收容所認養流浪犬貓且協助流浪犬貓免費絕育。有錢家族即是收容所流浪狗認養最佳代言人,流浪狗出身的「有錢」,經狗爸爸黃連發認養後,「有錢」已經是16口、3代同堂家族,包括阿嬤「有錢」、女兒「恐龍妹」及4隻孫子,經過狗爸爸黃連發細心調教,「有錢家族」最拿手絕技,就是6隻狗可以大玩搭肩接龍遊戲;此外,「有錢」另外還有繪畫絕活。
    三、減少安樂死數量:本處於今年度更創新推廣認養防疫犬計畫,教育民眾勿因狂犬病疫情而棄養犬隻,認養防疫犬可保衛家園,避免具傳染源之野生動物入侵家園。推行TNA、設置專責動物保護管制隊、補助民間團體施行絕育等措施,減少犬貓不必要的安樂死。(累計1031月至6月安樂死數量僅292頭,比例為5.8%創台南市歷史新低記錄)

  流浪犬數目一直居高不下,絕大部分為家犬棄養及寵物業者管理不善所致,未來本處將加強家犬及寵物業者棄犬管理,並致力於加強收容所內動物福利,目前正規劃成立民眾與認養犬隻互動區,增加民眾與犬隻互動,認養前能更了解犬貓性情,以減少認養後棄養發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