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4日 星期五

臺南市政府衛生局呼籲市民:暑假外地旅遊應注意防蚊,避免登革熱惹上身!

記者彭惠美報導/暑假期間為國內外旅遊旺季,東南亞及南台灣的氣候因炎熱潮濕,適合登革熱病媒蚊孳生,臺南市政府衛生局呼籲市民前往東南亞國家或鄰近縣市的登革熱高風險區旅遊、活動時,應加強防蚊措施,降低感染風險。
 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新加坡等東南亞國家目前登革熱疫情持續升溫,依據疾病管制署統計資料顯示,本(103)年截至73止,我國境外移入登革熱確定病例高達89例,其中90%以上病例為至東南亞國家旅遊、探親、經商而感染,加上南台灣的高雄市入夏已累積88例本土病例,病毒一旦經由境外或高風險縣市移入,就容易在社區擴散,造成大規模的感染。
 大部分感染登革熱的病患不會有明顯的症狀,有症狀的感染者,症狀又和一般感冒相似,多數民眾是等到嚴重頭痛、肌肉酸痛或發燒3-4天後皮膚出疹才就醫,以至於診斷、通報及防治延遲。本土登革熱病例攀升,緊接著而來就是嚴重且致命型的出血性登革熱病例的增加,尤其是家中有幼童或有慢性、免疫系統疾病或曾感染過的病患更應提高警覺。
    臺南市政府衛生局呼籲市民,目前為登革熱的流行期間,市民前往東南亞或鄰近高風險區縣市活動時,務必做好防蚊措施,穿著淺色長袖衣褲、身體裸露部位塗抹衛生福利部核可的防蚊劑。若有登革熱相關症狀(如發燒、頭痛、出疹、肌肉或關節痠痛等症狀),應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相關旅遊資訊;另請醫師於病患就醫時,提高警覺,若發現登革熱疑似個案,應立即通報,以利衛生機關及時採取防治措施,避免疫情擴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