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31日 星期四

鹽山黑鹽現象,專家表示乃環境污染之故


記者黃天辰報導/最近鹽山變黑成為大家關心的話題,交通部觀光局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以下簡稱雲嘉南管理處)從觀光及環境教育的角度切入進行探討,於731邀請觀光休閒及環境工程等專家學者至七股鹽山辦理會勘,包括前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鐘福松處長、國立嘉義大學觀光休閒管理研究所黃宗成教授兼管理學院院長、國立高雄餐旅大學休閒暨遊憩管理系蕭登元系主任等三位觀光遊憩領域之專家,其中蕭登元主任為台大環工博士,兼具環境規劃與管理專長

    經過現地勘查及台鹽公司七股鹽場郭武東場長之解說,三位專家皆認為鹽山在戶外無任何屏障的情形下,經年累月受到風吹雨淋的侵襲,逐漸變黑、變小,主要是大自然不可抗力因素的影響,與會專家表示,環境污染是全球性的問題,根據報導,美國地質學家Ulyana Horodyskyj在尼泊爾與西藏的邊界,喜馬拉雅山海拔5,800公尺處,設立迷你氣象站向東邊觀察,發現珠穆朗瑪峰上,全世界最高的昆布(Khumbu)冰川竟也蒙上一層灰,細小的灰塵粒子被強風吹過來落在雪上,讓昆布冰川從本來的雪白變成灰色,附近的恩格宗帕(Ngozumpa)冰川情況更嚴重,恩格宗帕冰川是喜馬拉雅山山脈最長的冰川,連世界最高、最長冰川都蒙塵,七股鹽山自不能倖免於外。

    鐘福松老師建議可由黑、灰、白等不同顏色變化的鹽為發想開發相關文創商品,黃宗成老師則由莫內的乾草堆畫作得到靈感,或許可分年堆置小鹽山,觀察鹽山的變化並導入民眾參與,蕭登元老師則建議除了聚焦在鹽山所帶來的觀光效益,台鹽公司可以試著將鹽山變黑的現象轉換成環境教育的教材,申請環境教育場域認證。鹽山變黑是一種警訊,告訴大家環境污染的嚴重性,教導人應該更尊重大自然,愛護環境、保護地球。台鹽公司及雲嘉南管理處將於七股鹽山製作解說設施並加強環境教育宣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