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2日 星期三

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進行「設計師玩鹽、享鹽、設計鹽」的活動,發展出特殊的鹽文化商品


記者彭惠美報導/井仔腳瓦盤鹽田是台灣目前僅存仍在持續使用的天日曬鹽場,歷經近百年的鹽田歲月,累積了許多隱藏在鹽田中的人文故事、在地資源。因此,為發掘獨有特色,由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與皇尚企業共同主辦,崑山科技大學創意媒體學院協助策畫,邀請了六組來自不同領域的設計師團隊,一起來為進行「設計師玩鹽、享鹽、設計鹽」的活動。希望透過來自產品設計、平面設計、空間設計領域的不同思維與創意,為井仔腳這個南臺灣最珍貴的鹽田景色,加入更多的創意與想像,並發展出特殊的鹽文化商品。
今(21)日這群設計師在鹽達人凃丁信伯伯的介紹下了解了鹽田的歷史脈絡、傳說故事、人文與宗教等等的內容,大家都非常驚訝,原來在台南的井仔腳不僅有一年365天的白色美景,還有每年都令賞鳥人士期待的黑腹燕鷗飛舞的景色,更有全台灣最美麗的夕陽景點。設計師郭玲玲表示,她十分感動於當地人看待鹽的結晶體,外方內圓的造型,謙卑的稱鹽晶體為「媽祖的印章」,來回應大自然給予的一份珍貴禮物的想像。參與的設計師許家銘在現場,驚訝於這樣的井仔腳瓦盤鹽田的場域,是個不可多得拍電影的好場景。

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的鄭榮峯處長,更被大家封為是最佳「代鹽人」,由鄭處長帶領大家去思考這個場域與商品開發的活動如何結合社區的人、事、地、物與時間,而身為「代鹽人」他更希望各組設計師們去思考為什麼去進行這個商品的設計?更要思考這個商品如何經的起市場的考驗與消費者的考驗。崑山科技大學黃雅玲院長表示,設計的能量往往在於對於這個土地的認識與想像,井仔腳是個很有特色的地區,如何透過商品與文化觀光旅遊的感動結合起來,是個有意義的活動。參與的設計師之一,同時也是台南美術設計協會的理事長沈琮佑也表示,這樣的活動讓設計師像是個探索家,也像是個發明家,更像是參與一個與環境與產官學集體創作的活動一般,令人感到興奮。井仔腳瓦盤鹽田的經營者皇尚企業的文創行銷總監楊亭鈺也在活動結束前跟相關媒體發佈,「設計師玩鹽、享鹽、設計鹽」正式開始,更請大家隨時關注該設計活動的最新資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