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2日 星期三

台南市政府主動邀請日媒來台南,作一全面有關台南歷史、文化等層面之深入報導


記者彭惠美報導/「作16歲」是府城300多年來特有的傳統,為推廣這項民俗活動,台南市政府在縣市合併後第一年起即特別擴大辦理;今(101)年的「作16歲」系列活動,吸引大批日媒關注,將於明(23)日前往開隆宮報導實況。市府新聞及國際關係處長陳宗彥指出,台南市政府創先全台、主動邀請日媒來台南,作一全面有關台南歷史、文化等層面之深入報導;尤其是在傳統節慶方面,仙台市七夕慶典是日本東北三大祭典之一,市府也藉此進行台日文化交流。陳處長表示,這種作法有別過去交通部觀光局只局限於部份介紹報導方式,對於台南城市行銷是一大助益!
為了做好城市行銷,市府新聞及國際關係處擺脫過去,不同以往單方面等待交通部觀光局等安排城市宣傳之作法,主動出擊邀請日本媒體前來台南市展開深入之報導;經過多方協調,來自日本時事通信社、毎日新聞、産經新聞、北國新聞、第三文明、朝日電視台、共同通信社、工業新聞、北海道電視台等9家、近20名媒體於20日抵台,展開一系列參訪活動,包括老街沿革、水庫巡禮、濱海之旅及習俗好好玩等主題性行程。陳處長強調,除讓日媒體驗台南的生活面,凸顯台南生活與台灣各地的差異性,也藉此見證過去曾是台灣首府300年的台南,古城新都萬種風情,這項城市行銷之旅為期5天,而下一波外籍媒體城市行銷則為韓國媒體。
陳處長進一步指出,這趟城市行銷之旅,內容擴及歷史、文化並融合台南特有之生活體驗,包括20日晚的老街行程,特地安排台南知名夜市進行拍攝,日媒形容「包蘿萬象」、「驚叫聲連連」,同時也對於各式美食、冷飲,連聲讚說「喔伊細(おいしい/美味しい)」。21日一早的二寮日出,大夥整晚興奮未眠,只為看見全台最美的南方日出美景,隨後搭竹筏遊四草綠隧、參觀烏魚子生態工坊、參觀人氣最旺的安平樹屋,日媒實地體會台南在生態保育方面的努力。22日安排的主題旅點則為水庫篇,皆為國內、外旅客指定造訪之處,有烏山頭水庫、八田與一紀念園區、咖啡農場、關子嶺泡湯等。
值得一提的是,明(23)日即是農曆七月七日,也是台南特有傳統「作16歲」的日子。無獨有偶的,在日本仙台市也有一個重要祭典七夕,固定在每年8688登場;日媒指出,該祭典被稱為日本東北三大祭典之一,與青森縣睡魔祭、秋田縣竿燈祭並列。為此,市府特地安排日媒前往開隆宮參觀「作16歲」習俗。去年市府擴大辦理作16歲系列活動時,日本宮城縣商務顧問喜田修曾到場觀禮,十分肯定市府對此傳統節慶的重視與用心。
陳處長表示,開隆宮「成年禮」,每年都有逾百名民眾報名參加「鑽狀元亭、七娘媽亭」,屆時會邀請市長擔任主祭官,完成「轉大人」成年禮祭拜儀式,並會頒發「成年禮證書」。這次藉由日媒實況採訪,除希望藉由一系列的活動讓參與者、陪同家長、觀禮者及遊客,對於作16歲及台南舊有的民風習俗有更深入的瞭解與認識,也期盼行銷台南獨特「作16歲」古禮人文風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