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4日 星期二

14日全國教育局處長會議 賴市長允諾全力配合12年國教


記者彭惠美報導/台南市長賴清德今(14)日在全國教育局處長會議上,針對103學年度即將上路的12年國教,表達台南市政府全力配合的態度與決心。他也建請教育部重視地方教育經費困難的問題,能挹注地方足夠的教育資源,並強烈呼籲中央儘速通過財劃三法,讓台南市享有直轄市應有的財政規模與教育資源。
教育部101年度第2次全國教育局處長會議,今日上午在台南市香格里拉飯店舉行,市長賴清德受邀參加。會中,教育部長蔣偉寧提出12年國教辦理情形與未來規劃,並與全國各地教育局處長進行意見交流。
賴市長致詞時表示,今年3月底馬英九總統前來台南舉行座談會時,他曾表達,教育乃百年大計,政策的推動要穩健,配套要周全,不能倉促上路,「要準備200分,才能做100分的事」,不能讓孩子成為政策試驗的白老鼠。如今馬總統及教育部已舉行記者會,宣示12年國教103學年度正式上路,為了讓新舊制度銜接順利,確保學生受教權益,市府有義務在新舊制度轉換的過渡期間,做好充分的準備,許孩子一個快樂學習的未來,讓孩子開心、家長放心、老師安心。
對於12年國教的實施,賴市長指出,最重要的內涵在「推翻考試領導教學」與「落實教學正常化」,讓高中職「均質化」與「優質化」。換言之,教育應該是人才培育的上游基礎工程,而非國民的篩選機制;台灣教育應以「質的提昇」為目標,而不是「高學歷數字衡量」的虛假;學校教學應走出圍牆與框架,讓校園學習與產業技術需求結合,落實「學用合一」。
賴市長表示,未來台南市政府12年國教將與轄內17所大專校院合作,並與在地產業結盟,配合國家整體發展計畫培育人才,培養能夠獨立多元思考、具有創造力,也具有美學和人文素養的全方位人才,以提昇台灣的競爭力,累積國家的文明資產。12年國教是台灣教育改革的最後一哩路,台南市政府一定全力以赴。
    賴市長強調,「用教育為孩子裝上飛向夢想的翅膀」是他的教育理念,為了貫徹此一理念,包括「德智體群美,五育並重」、「普通高中與技職教育並重」、「機會平等、城鄉並重」、「本土與國際化並重」、「納入食育為第六育、推動校園營養教育」等,讓孩子適性發展,行行出狀元,是大台南推動教育的基本原則。
賴市長並舉例,這一年多來,為了落實上述教育理念與原則,市府貫徹「公私立學校一致的常態分班作業」,由他親自按鈕啟動電腦亂數統一編班作業,讓孩子得到公平受教的權利,讓老師可以有教無類,市府及學校、校長以身作則─依法行政。
另外,為了落實「用人唯才、適才適所」的用人理念,市府建立公開、公正、公平的校長遴選機制,打造一個公平競爭的平台,讓有能力的人,不必找市長,不必找人關說,透過機會均等的遊戲規則,爭取發揮所長的可能,讓給人清高印象的校園,擁有一個清澈的環境,讓每位遴選出來的校長實現其治校理想。
除了說明台南市政府對教育的態度與作為外,賴市長針對教育經費及資源的不足,也當面向蔣部長提出建議。他表示,台南市升格為直轄市,轉眼之間,他的任期已過了三分之一,但很遺憾的,當初中央承諾的升格配套法律一個也沒有過,讓台南市僅有直轄市之名而無直轄市應有財政規模,在財政窘困的前提下,面對過去縣市教育資源的落差,市民有彌平的期待,但台南市政府再怎麼努力,也沒有辦法一步到位,讓大家享受齊頭式的平等。面對此一困境,市府同體同仁沒有悲觀,只有不斷的努力,所以重新思考檢視教育資源的合理分配,是現階段重要的課題。
賴市長強調,教育,是對下一代的投資,但預算書攤開,將近四分之三的教育預算用在人事費用支出,真正花在孩子身上的資源少之又少,中央應該正視此一問題,給予地方足夠的教育經費與資源。
賴市長進一步指出,如果用教學人力的數字比、用行政人力主管的數字比、用增設各種輔助支援人力數目,作為教育力的評鑑指標、作為中央補助款設算的基礎,地方政府的財政壓力與負擔只會日益惡化、日益沉重。尤其教育部每以補助人力作誘因,待地方政府人力補足上鉤後,就切斷金援或給一個無法承諾的未來,讓地方政府左支右絀,充滿不確定。這樣的政策方向,對人才的養成、教育實績的展現沒有正面效益,請教育部務必重新考量,正視地方政府的困難,尊重地方政府的意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