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8日 星期二

網路傳言打110可不出聲,警察可知所在位置,純屬謠傳; 「警政服務app」 應用軟體,免費下載,報案時,會顯示大略經緯度坐標


記者黃天辰報導/網路上流傳,只要用手機撥打110報案,即使不出聲音,警察也可以知道你所在的位置。最近就有市民對這則傳聞,透過市長信箱詢問其真實性。為免以訛傳訛,造成民眾信以為真,反而擔誤黃金救援時間,台南市警局出面澄清該項傳聞純屬錯誤。
今年南韓4月間發生正遭性侵害的女子向110報案,卻因為110受理員處理專業不足,未能及時調度警力救援,造成輿論嘩然,南韓警察廳長為此下台以示負責,因此,警政署更是以此為案例要求各市、縣警察局110絕對不容許發生相類似情況。
局長陳子敬表示:臺南市升格後,賴市長極為重市民安全保障,因此立即撥款令市警局籌建升格後大臺南行政區之全新110受理報案系統,該系統已於去年68完成正式啟用,配置最新電子地圖及錄音設備,能確保民眾每通報案均完整紀錄保持。但民眾以手機撥打110,如為傳統手機,僅會顯示手機發話基地臺位址,而一個基地臺位址涵蓋的範圍往往可達方圓數公里,警察並無法知道報案者確切位址,因此報案人還是要告知接聽電話員警最近門牌號碼或省()道公里數,以便警力迅速到場救援,因此網路上的傳聞是錯誤的。
市警局表示,自本月13日起,內政部警政署為智慧型手機用戶開發一款「警政服務app」 應用軟體,供民眾免費下載,民眾祇要用手機上網搜尋「警政服務」關鍵字,即可尋得下載路徑,使用該款app軟體在戶外報案時,市警局勤務指揮中心警用電子地圖會顯示一組參考經緯度坐標,並標示報案人大略位置(路名),方便報案時不便說話或瘖啞人士使用,此外還有無線電計程車行電話、報案三聯單查詢、全國路況最新資訊、通緝犯查捕、贓車查詢等附加功能,市警局自本月份起也會加強宣導本項警政服務,家中如有老人、婦女、小孩或安全上較有顧慮人士,可以多多利用本項服務,但民眾利用app軟體報案,如情況許可,最好還是告知員警正確地址,以爭取黃金救援的30秒,提高救援成功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