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日 星期一

台南市勞工局輔導身心障礙者就業,進用身心障礙者義務機關(構)1121家,足額進用1055家


記者彭惠美報導/台南市勞工局表示進用身心障礙者義務機關(構)1121家,足額進用1055家,足額進用比率達94%,成果豐碩,對於各單位長久以來願意釋放工作機會給身心障礙者,並透過身心障礙者職務再設計給身心障礙者適才適用適應於各職場上表示感謝,也期待有更多單位能抱持跨越障礙、職場無礙的精神,提供更多工作機會,多照顧市內身心障礙者。
勞工局輔導身心障礙者就業,針對私立義務機構核發超額獎勵金已實施多年,為鼓勵非義務機構也能積極雇用身心障礙者,於本年度特訂定「臺南市政府進用身心障礙者實施要點」,對私立非義務機構員工總人數30人以上未滿67人之單位,自10211日如進用身心障礙者第三人起,可向本局申請核發獎勵金,每人每月補助新臺幣五千元,但以五人為限。預計台南市約有1,500個單位如願意雇用身心障礙者,將可獲得政府補助。
考量許多身心障礙者的願望是擔任公務人員,但參加補習卻需要好幾萬元的補習費,對身心障礙朋友是一大負擔,希望能讓身心障礙朋友無後顧之憂,如願任公職,勞工局自1001月起開辦身心障礙者參加公職考試補習補助,補助實際學費金額二分之一為限,凡身心障礙者參加公職考試函授班最高補助7,500,參加面授課程最高補助15,000元;另為強化身心障礙朋友就業技能,也將身心障礙朋友學開車考駕照列為補助項目,學會開車身心障礙朋友可以從事的工作種類也增加,如擔任業務跑客戶、擔任計程車司機、宅配司機等,這對身心障礙朋友的就業相當有益,因此自1001月起開辦汽車駕駛訓練考照補助,參加汽車駕訓班取得駕照者最高補助7,000元,公職考試及駕駛考照補助已實施2年多,共補助108位身心障礙者參加公職考試及55位身心障礙者取得汽車駕照,成效頗佳,希望身心障礙朋友能善加利用。
「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於10021日增訂第38條之1:事業機構依公司法成立關係企業之進用身心障礙者人數達員工總人數20%以上者,得與該事業機構合併計算定額進用人數。行政院勞工委員會職業訓練局臺南職業訓練中心輔導永康區志鋼金屬(股)公司與所設立之關係企業環鋼科技(股)公司合併計算定額進用身心障礙人數,於102322日正式由本府同意合併計算,成為全台第一家「特例子公司」希望日後有更多企業能設立關係企業合併計算身心障礙人數,身心障礙者增加更多就業機會。勞工局局長王鑫基表示:志鋼金屬與環鋼科技合併之後該公司員工總人數239人,進用身心障礙者7人,超額進用5人,可向本局申請核發超額進用身心障礙者獎勵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