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3日 星期二

牛奶過敏會造成幼兒腹瀉、血便、結腸脹大如毒性巨結腸症


記者彭惠美報導/郭綜合醫院今(23)日1230分舉行醫療記者會,由兒童過敏科王莉惠醫師主講,講題:「幼兒腹瀉、血便、結腸脹大如毒性巨結腸症--原來是牛奶過敏在作怪!」。王
醫師台北醫學大學畢業,現任郭綜合醫院兒科部主治醫師。曾任成大兒童過敏免疫科研究
員 、台灣兒童過敏氣喘免疫專科醫師、中華民國免疫專科醫師。
     王醫師表示,一名一歲三個月小女孩,自出生不久,便容易反覆腹瀉。有時一天腹瀉10次以上,甚至會出現血絲便。小女孩自出生後,分別餵食過母奶、牛奶粉、羊奶粉。因小女孩有偏食習慣,飲食以喝奶為主,幾乎不吃稀飯或其他固體食物。當腹瀉厲害時,會改用
無乳糖奶粉。平時有服用益生菌,希望能改善腹瀉情形。
   王醫師接著說,今年三月底,小女孩被帶來該院兒科門診求診。主訴這次腹瀉已超過一個月,一天20次以上,並帶有血便,曾在診所當一般腸胃炎治療但無改善。到院前兩天起,小女孩開始哭鬧不安,奶量變少,只喝水。腹部X光發現橫結腸嚴重脹大超過第一腰椎寬度的一倍半以上,代表大腸有嚴重發炎或阻塞情形。一般小孩結腸脹到這麼大並不常見,在台灣,還是以感染性的沙門氏菌腸炎所造成的「毒性巨結腸症」居多,此疾病嚴重者會導致病童腸穿孔、腹膜炎、甚至死亡。
    王醫師說,住院後,首先針對感染性腸炎給予小女孩輸液補充及抗生素治療,但結腸脹大及腹瀉情況均不見改善。大便檢驗排除感染性腸炎,下消化道攝影亦無先天性巨結腸症。因小女孩有過敏的家族史,故安排牛奶過敏的皮膚試驗,發現其對牛奶有過敏反應。經停用牛奶兩天,結腸脹大及腹瀉情況立即改善。出院後,教導避開奶製品飲食,母親很高興地發現寶貝出生至今終於會解成形大便了!
醫師針對牛奶過敏常見的問題提出說明:
Q1:何謂牛奶過敏?
A1:牛奶過敏乃嬰幼兒最常見的食物過敏,發生率約 2 ~ 3%,大人較少發生。正常人對於吃入的食物具有耐受性,並不會產生免疫反應。但有些人吃到牛奶,會對牛奶蛋白產生免疫反應,即所謂牛奶過敏。
Q2:牛奶過敏和乳糖不耐症有何不同?                                 
A2:有些人一喝牛奶就拉肚子。最常見的原因:一個是乳糖不耐症,另一個則是對牛奶蛋白過敏。乳糖不耐症較常發生在大人身上,乃因小腸上的乳糖酶會隨著年紀增加而減少,造成奶類吸收不良,和免疫反應無關。而牛奶過敏較常發生在三歲以前的小孩,和免疫反應有關。
Q3:嬰幼兒為何較容易牛奶過
A3:牛奶蛋白對嬰兒來說,常是第一個外來的蛋白質。此時腸胃道黏膜屏障尚未發育完整,消化酶也還沒辦法將牛奶蛋白完全消化掉,牛奶蛋白因此易進入腸粘膜內,引起過敏免疫反應。
Q4:牛奶過敏會有哪些症狀?
A41.皮膚:蕁麻疹、搔癢、濕疹、異位性皮膚炎。
     2.胃腸道:嘔吐、腹瀉、血便、腹脹、絞痛、便秘、拒絕吃奶、煩躁哭鬧、生長遲滯。
     3.呼吸道:鼻炎、氣喘、咳嗽、分泌物增多。
     4.過敏性休克:發生率不高,卻有生命危險。
    其中以皮膚和腸胃道方面的症狀最常出現
Q5:如何治療牛奶過敏?
A5:避開奶製品。若小嬰兒需要喝奶,可選用完全水解蛋白奶粉或餵食母奶。餵食母奶的母親,須避開奶製品及其他易過敏食物。
Q6:寶寶對牛奶過敏,可否用羊奶粉或無乳糖奶粉來替代?             
A6:不可以。原因如下:1、大多數對牛奶過敏的寶寶,也會對羊奶過敏,因為牛奶和羊奶有許多相似的蛋白質會引起過敏。2、腸胃炎小孩,因乳糖酶被破獲,可用無乳糖奶粉來改善腹瀉。但無乳糖奶粉只是不含乳糖仍具有牛奶蛋白,因此對牛奶蛋白過敏的寶寶沒有幫助。
醫師最後強調,慢性不明原因之嬰幼兒腹瀉、血便、腸胃發炎,需考慮是否為牛奶過敏所引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