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7日 星期六

南瀛科學教育館提供南市弱勢家庭學童「星空下的記憶-夜宿天文館」活動


記者彭惠美報導/臺南市南瀛科學教育館與台南市家庭教育中心今(27)日共同舉辦「星空下的記憶-夜宿天文館」活動,首次提供台南市弱勢家庭學童參與夜宿南瀛天文教育園區的機會,活動時間102427日至28日。應邀出席貴賓有,教育局主祕陳献明、台南市家庭教育中心主任張冰嫈、台北科技大學房漢彬。
     本活動安排豐富的體驗內容,藉由互動式天文主題導覽「太陽家族~距離遊戲」、「外太空來的腳印~隕石撞擊實驗」以遊戲方式認識天文、進行DIY創意科趣活動、故事分享等,並透過國內唯一全天域數位3D星象劇場,帶領學童遨遊銀河,使天文學習幻化成一場驚喜不斷的星際之旅。
南瀛科學教育館表示,本活動結合427「特殊星象-土星衝觀測」活動,夜間帶領學童透過天文望遠鏡一探土星奧秘,激發學童對天文科學的興趣,更可貴的是,本次活動內容以分組方式進行,透過互助合作、分享討論等方式,帶入生命感恩關懷等議題,讓學童能夠從學習過程中肯定自我及彼此勉勵,使科學融合人文關懷,譜出星空下的感動樂章。
館長何秋蓮表示,南瀛天文教育園區包含3大主題館:「天文觀測館」提供天文望遠鏡觀測體驗、「天文展示館」內含高科技虛擬天文展示、「星象館」設置國內首創數位球幕3D星象劇場,模擬星空真實而撼動人心目前園區每週日開放3大主題館供一般民眾免費參觀,平日則提供臺南市中小學預約校外教學,預計從61629擴大試營運,每週二至週日9:00~17:00開放3大主題館免費參觀,並暫定於629舉辦開幕典禮,於630正是收費營運,歡迎民眾蒞臨參觀。
    南瀛天文教育園區座落在台南市的大內區,佔地15公頃,土地則為附近的
北天宮無償提供,整個園區分成三個館,分別是「天文觀測館」、「天文展示館」與「星象館」,南瀛天文教育園區內有有一座全台最大的天文台圓頂,安座的圓頂直徑九公尺,外形由三角形鋁塑複合板拼湊成寶石狀,球體可以轉動,且設有密封裝置及落水槽,能有效防塵、防雨、防漏,夜晚配合燈光,多功能的館室規劃,透過操作、觀測、展示及解說,讓許多民眾更了解宇宙的奧秘,達到天文科學教育之目的。
何館長表示,在未來發展上,除推廣天文教育特色外,更將串起鄰近的自然人文景觀、豐富的生態自然資源,創造一個結合天文、科學、人文與生態之多面向教育價值,並帶動社區營造天文特色,打造大內區成為「南瀛星故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