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8日 星期四

10年前美系努比亞種羊之冷凍精液,以人工授精方式,成功順利產仔


記者黃天辰報導/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畜產試驗所表示,該所應用10年前美系努比亞種羊之冷凍精液,以人工授精方式,於101年成功順利產仔,寫下國內目前努比亞山羊「精液冷凍保存」時間最長的紀錄,並證明公羊即使死亡多年,仍然可持續繁衍其子代,同時證明冷凍精液不僅可延長使用年限,且不受時間地理環境限制影響,使優良種畜的遺傳基因得以保存與重現。
畜試所指出,10年前台東種畜繁殖場進口一批美系種羊,當時就已經造成養羊戶熱烈搶購種羊及其後代,且後代遺傳表現深受業界好評,畜試所為避免公羊年老無法使用或死亡,將表現優良種公羊精子冷凍保存下來。近年受國外疫情影響,無法再度進口美系努比亞種山羊,畜試所為提升種羊生長性能及符合農民所需要,遂將過去保存多年之冷凍精液解凍應用,使得多年前超優種羊持續繁衍子代,該所經挑選10頭繁殖性狀極佳母羊進行人工授精,於101年母羊順利分娩,人工授精受胎率可達60(6/10),且每頭母羊平均產仔數為1.6頭,證明了這一批冷凍精液保存效果無虞。
畜試所台東種畜繁殖場生產這一批美系種羊,其遺傳基因再度重出江湖,不僅有利於改善羊群遺傳性能,且可供應民間加速肉羊遺傳改進,以提升肉羊生長效率。也為生殖細胞冷凍技術應用於種畜基因保種再創利基,凸顯農業遺傳資源保存工作的重要性。畜試所最後強調,輔導養羊產業朝精緻化、科技化發展向為該所之施政重點,養羊業者如對羊人工授精技術及冷凍精液製作等繁殖技術有興趣者,歡迎逕洽該所台東種畜繁殖場吳昇陽助理研究員,聯絡電話(08922463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