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9日 星期一

台南市議員公布市長包袱官員名單,嚴重違反民調「效度與信度」


記者黃天辰特稿/市議員蔡淑惠26日在市政總質詢,公開一份針對媒體記者與議員們針對市府官員所做的民調,選取成為市長包袱的官員,其中榜首為教育局長鄭邦鎮、第二名並列分別為觀光旅遊局長陳俊安、社會局長曹愛蘭、第四名是研考會主委王時思,她強調,浮動的內閣不是市民之福,而浮濫的內閣會拖垮市政。
     蔡淑惠議員表示,市長的政策需要由各局處官員來負責推動,因此其針對市府現有27局處首長進行誰是市長的包袱民調,以跑府會的媒體記者,以及台南市議員為主進行不記名勾選。
     民意調查往往被視為反映民意最直接、最迅速的窗口。但,民調如是一個或幾個數字,簡單的「反映」被調查者之贊成或反對意見,其「工具性」的色彩,將造成不具開創性與主導性的被動功能,必然無法使「民調」扮演更積極的角色。尤其議題之設定乃是民調的主軸,它牽涉到「民調的生命力」,而超脫一堆不會說話的數字。
    蔡淑惠議員所公布的民調母體包含府會的媒體記者,以及台南市議員。但她未公布「議題」與問卷設計,以及如何抽樣(程序)、樣本數、抽樣誤差?共發出幾份問卷?共回收幾份有效問卷?調查機關(是否為公正單位)?這些都會影響民調的「效度」與「信度」;基本上無「效度」與「信度」的民調是不可採信的!
     蔡淑惠議員所公布的民調乃屬非機率抽樣(non-probability sampling)之便利抽樣(convenience sampling),樣本數的選出並不是依「機會原則」進行的,因此其樣本缺乏代表性,一般嚴謹的民調都不會採用這種方式,因為缺乏公正與客觀性。運用非機率抽樣方法進行抽樣,所得樣本數的代表性也有問題,其一為選取時容易產生偏見。其二為變異的模式無法預測,造成無法估計抽樣誤差及抽樣準確性。因此,民意調查都要求採用機率抽樣方式來選取樣本,蔡議員公布非機率抽樣民調,基本上是不負責任的!
     蔡淑惠議員民調母體乃府會的媒體記者,以及台南市議員,她並未公布共發幾份問卷以及回收都少問卷,很多府會記者看到蔡議員的公布,都非常生氣!連問卷都沒看到!就要背黑鍋,蔡議員利用言論免責權,以失真的民調來打擊市府官員,民眾是不會認同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