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8日 星期五

C型肝炎患者要培養規律的生活作息並及早接受治療並,人生才能保持多采多姿


記者彭惠美報導/署立台南醫院新化分院今(28)日上午10時舉行醫療記者會,由腸胃肝膽科主治醫師張耀仁介紹C型肝炎之防治。醫師畢業於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曾任成大醫院住院醫師、台南市立醫院腸胃科總醫師、衛生署台南醫院腸胃肝膽科主治醫師。專長:一般內科、腹部超音波、胃鏡出血潰瘍止血術、食道靜脈結紮術、大腸鏡息肉切除術、肝臟切片。
根據統計,台灣地區大約有2%4%的人口罹患慢性C型肝炎。換言之,台灣約有60萬名的慢性C型肝炎患者,不過C型肝炎患者有幾個特點值得注意的。署立台南醫院新化分院的肝膽胃腸科張耀仁醫師指出,感染C型肝炎病毒後,約有56成會演變為慢性C型肝炎,等到2030年後,因為病毒反覆造成發炎,約有23成會轉為肝硬化,等到變成肝硬化以後,患者每年約有5%的機會將併發肝癌,所以需要我們去關心和注意。不過,慢性C型肝炎患者在經過適當治療後,有很高的比例得以治療成功,治療成功的比例可高達67成,因此,慢性C型肝炎病人應該考慮是否要及早接受治療。
醫師說,對於慢性C型肝炎患者,醫師會先進行治療評估,以決定是否需要接受後續治療。患者若符合治療條件,建議還是及早接受治療,因為要是病程拖得太久,進入肝硬化階段後,將會影響治療效果。如果需要接受治療,目前使用的藥物以干擾素為合併雷巴威林治療六個月,這是目前治療慢性C型肝炎的主要方法。不過干擾素與雷巴威林的副作用比較明顯,因此治療前需要醫師仔細討論再做決定。
除此之外,醫師認為慢性C型肝炎病人還要培養規律的生活作息,充足的睡眠,避免過度疲勞和熬夜,戒煙戒酒,這樣才能維護肝臟長久健康,人生才能保持多采多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