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1日 星期二

101年移民節暨國際移民日嘉年華活動,勁歌熱舞,抽魚刺競賽,呈現新移民精采文化


記者彭惠美報導/台南市政府與內政部入出國及移民署將於國際移民日前夕,1216日星期日上午9時至下午1時假北門區南鯤鯓代天府萬善堂前廣場舉辦101年移民節暨國際移民日慶祝活動,活動內容含摩托車巡禮、頒發珍愛家庭獎、抽魚刺競賽等活動。將能充分呈現多元文化與融入在地生活的特色。
社會局曹愛蘭局長表示,新移民對家庭的貢獻不遺餘力,社會局更積極舉辦新移民相關照顧輔導措施,例如設置3處新移民家庭服務中心及9處社區服務據點,提供本市新移民家庭電話諮詢、個案輔導等服務,並實施個人、家庭、社會、資訊支持等方案活動,更提供技能學習及機車考照輔導班等服務,強化新移民本身的能力,鼓勵參與社群活動,增強其自助、互助權能。
活動現場將由摩托車巡禮拉開序幕,呈現市府推展新住民生活適應「行」的方面,績效卓越,透過機車考照班取得駕照,以求生活便利,方便創業與就業,促進認識新環境開拓更多視野,並提高新移民就業率,進而融入家庭、社區,保障新移民之權益。
    慶祝活動會場除有新住民歌唱、勁歌熱舞、母國服裝走秀等節目表演外,另一項節目高潮及充分展現新住民融入在地生活的特色--虱目魚抽刺比賽,因為虱目魚養殖在本市沿海一帶行之有年,歷史悠久,從業人口最為眾多。虱目魚肉細嫩鮮美,乃因魚身多刺加上受制於WTO而削減競爭力,漁民年年血本無歸,苦不堪言。十餘年來幸有來自東南亞的外籍配偶身懷絕技,眼明手快,在約10分鐘即可把虱目魚身上約300支魚刺抽得一乾二淨,而且不損皮肉,外貌完整,口感依然。把長久處於頹勢的虱目魚身價扭轉乾坤,扶搖直上,對虱目魚養殖業者貢獻極大,所以在這次移民節的慶祝活動中,展現地方特色。
    活動目的希望在移民節當天,邀請新移民偕同家人參與溫馨、活潑的嘉年華活動,也體驗到政府保障移民人權、移民照顧輔導及倡導多元文化上的用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