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7日 星期四

推動台南觀光產業「一府三處觀光平台」運作兩年 共同分享跨域整合效益


記者黃天辰報導/大臺南縣市合併後成立的「大臺南轄區內國家公園與國家風景區機關業務合作協調聯平台」,整合包括臺南市政府、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西拉雅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共同推動大臺南的觀光旅遊發展。經過2年運作,各單位間溝通協調更具默契,今(27)日提出年終成果報告,會議由林欽榮副市長與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鄭榮峯代理處長、西拉雅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廖源隆處長、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呂登元處長聯手主持,會中分別提出成果報告,充分展現跨域整合成果。
   
市府觀光旅遊局局長陳俊安表示,「一府三處聯繫平台」是由副市長林欽榮極力催生而成,今年邁入第二年的運作,藉由區域觀光事務的合作協調,解決臺南山海觀光發展難題,此機制更吸引了雲嘉高屏等縣市政府高度關注詢問,表達前來觀摩學習的訴求,顯示本平台運作已有跨域整合之成效。
   
此次年終會報分別由西拉雅風管處提出包括:「玉井斗六仔山景觀平台工程」、「東山南寮鐵馬驛站工程」、「蝴蝶遊樂園」及「火王爺祭」等成果;雲嘉南風管處則提出:「七股將軍觀光發展暨地景改造」、「四草大眾廟暨週邊地區觀光發展規劃」、「馬沙溝濱海遊憩區度假旅館BOT+ROT案」、「南鯤鯓停車場」、「北門自行車道」、「聖母廟綠地廣場公共設施改善」及「北門出張所修復再利用工程」等規劃建設案,另提出「一見雙雕藝術季」、「馬沙溝音樂節」、「國際濕地研討會」、「鹽鄉濱海線套票」、「白色聖誕節」等活動行銷成果;另外,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則報告「黑面琵鷺保育行動」、「建構黑琵、濕地、歷史及產業特色之解說系統」、「推動台江濕地學校」、「娛樂漁筏經營輔導」及「推動台江家園守護圈」等多項執行成果,展現出府處合作推展觀光的具體成果,並共同發展觀光吸引更多觀光遊客,以帶動周邊地區經濟發展。
   
市府觀光旅遊局則提報於101126~8日舉辦「2012亞洲城市觀光高峰會論壇」成果,論壇邀集514城共同參與盛會,對於臺南的國際行銷踏出成功的一大步;另「龜丹溫泉區管理計畫」自96年起即開始規劃,至101125日始獲交通部核定,除有賴市府各單位通力合作外,更感謝西拉雅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於審議期間的鼎力幫忙,方使計畫順利過關。同時也報告「加入國際組織亞洲城市旅遊振興機構(TPO)」、「核發溫泉標章」、「民宿倍增及星級旅館評鑑」、「安平入選十大觀光小城」、「臺南香科年」、「聖誕點燈藝術化」、「台南市政府台南運河遊河BOT案」、「轉角遇到i、旅行無障礙-臺南問路店」等10項年度亮點,展現市府對於觀光產業輔導、加強觀光行銷與打造優質環境之重大成果,讓臺南確實成為旅遊目的地之首選。
   
此外,連繫平台也討論「七股頂山槍樓觀光步道」、「關子嶺旅館用地」及「將軍漁港之公園用地規劃」等開發案件,藉由平台會議解決各行政機關溝通協調問題。
   
林欽榮副市長特別於會中特別再次感謝3個中央級國家管理處的大力協助及指導,使得市府各項建設及活動順利推動,市府的觀光業務能在2012年提出豐碩的成果,一府三處的共同協力功不可沒。明年度尚有「關子嶺水火同源300年」、「催生鹽鄉旅遊帶」等重大觀光計畫仍待府處間共同合作,期許府處聯繫平台發揮「跨域合作」、「資訊整合」、「資源共享」與「散播歡樂」的目標,各機關持續加強橫向連繫且行政資源有效整合,在互利互信、資源共享、分工合作理念下,共同推展大臺南觀光,期待來年能創造更多更亮麗的成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