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5日 星期三

臺南市政府副市長顏純左馬不停蹄在各社區宣導登革熱防治,籲請全民一起來對抗登革熱

民意日報記者彭惠美報導/梅雨季已來臨,您已經做好預防登革熱的準備了嗎?臺南市政府顏純左副市長馬不停蹄在各社區宣導登革熱防治,於今(24)日上午在台南市南區大成國中辦理的「105年校園登革熱防疫種子師資培訓研習」中擔任主講人,再向各國中小校長、公私立高中職及大專院校校園防疫種子傳授登革熱防治的技巧,更深入的執行校園師生的登革熱防治觀念。顏副市長提醒種子師資在暑假期間,要特別注意廁所馬桶水,因為只要5cc的水就會孳生孑孓;另樹洞可用草捆成球狀塞住等,培養校園師生正確的防疫觀念、態度及行為,希望由學校擴展至家庭、社區,激發學校、家庭及社區防疫知能與危機意識,全民一起來對抗登革熱。
梅雨季節已到來,正是登革熱流行期,大量的降雨可能造成積水,顏副市長呼籲市民一定要加強住家內外環境的檢查及整理,順手清除積水容器,雨後一定要清除盆栽、容器及帆布的積水,清除天溝的積水(無法清除時,需每週於天溝倒洗衣精或肥皂水),校園及公司場所需每週星期五做好「巡、倒、刷、清」,因登革熱及茲卡病毒感染症的病媒皆為埃及斑蚊及白線斑蚊,而斑蚊最喜歡於乾淨的積水容器及積水處中繁殖,所以做好孳生源清除,才可防止病媒孳生,市民才可免於登革熱及茲卡病毒的威脅。
    目前東南亞國家登革熱疫情及巴西、泰國、馬爾地夫、菲律賓、越南等國家茲卡病毒感染症疫情仍持續傳出,衛生局提醒市民如果必須至上述國家旅行時,需穿著淺色長袖及塗抹衛生福利部核可之防蚊藥品,加強防蚊措施,返國後若出現發燒、頭痛、全身倦怠、後眼窩痛、肌肉痠痛、關節痠痛、關節炎及結膜炎等疑似登革熱、茲卡症狀,應儘速就醫並告知活動史、旅遊史;另茲卡病毒可能經由輸血及性行為感染,所以在離開流行地區後28天內應暫緩捐血,而男性有性行為時應使用保險套,孕婦離開流行地區後應持續自主健康監測至少二週。衛生局並呼籲醫師特別注意是否有疑似登革熱及茲卡的病例,一旦發現疑似病患應立即通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