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5日 星期四

議員關心停車格位不足、市民停車問題,台南市交通局提出說明

民意日報記者黃天辰報導/交通局表示,為改善中西區、北區、東區及仁德區等停車問題,交通局採「先給後要」策略,在縣市合併後,持續廣設停車位,中西區汽車停車格從原有8142格,增加至9404格,增加15%、機車從3043格,增加至4566格,增加56%;北區汽車格從3725格,增加至4557格,增加22%、機車格從2727格,增加至2880格,增加6%;東區汽車格5916格,增加至9404格,增加59%、機車格從4575格,增加至8689格,增加90%;仁德汽車格從2046格,增加至2696格,增加32%、機車格從736格,增加至864格,增加17%,這四區已增加6232格汽車格、6098格機車格。
另今年度交通局持續與國有財產署合作,將釋出閒置空地做為臨時停車場之用(如健康、西門路口),及協請各區公所提供可供認養作為停車場的空地,也著手規劃增設榮譽街停車場、大學路社E2停車場、青年路E8停車場等,及設置路外停車場、活化30場閒置空地等,105年預定可增加汽車格2000格、機車格1000格,並訂定「台南市民間設置路外公共停車場獎助辦法」,開始推動獎勵民間設置停車場,讓更多民間力量投入經營停車場,提供更多的停車空間。
交通局在廣設停車場時,為方便民眾找停車位,完成「台南好停APP」的開發,更極力推動捷運化的大台南公共運輸系統,總計109條公車路線每年載運超過1800萬人次,有效緩解民眾使用私車上路造成交通壅塞、停車需求等問題。
  交通局強調,民間拖吊業者是協助警方執行取締違停拖吊,必須在警方指揮下才能拖吊,不能主動上街巡視。而拖吊契約決標金額是依人口數、車輛數及歷年來違規取締件數等為依據的預估值,並非指定的績效壓力,也沒有強制要求最低拖吊件數,違規拖吊仍以七大重點違規項目及交通熱區為優先取締對象,而警方接獲民眾報案檢舉違停,也必須依轄區範圍帶同拖吊車前往執行取締任務,交通局與市警局將會依實際取締情形再進行檢討執行方法。
  交通局指出,從415委外民間拖吊上路執勤以來,共開出汽車違規件數3726張罰單、機車違規件數3066張罰單,其中汽車違規以七大重點項目中的在禁止臨時停車處所停車者(如紅線、交叉路口、人行道、公車招呼站等)2687件最多,約72.1%、其次為在設有禁止停車標線處所停車者的違停466件,約12.5%、公告禁止停車場所違停261件、約7%;汽、機車違規取締拖吊路段以中西區中山路518件(汽車13件、機車470件)最多、其次東區中華東路三段共413件(汽車141件、機車272件)、其次東區小東路357件(汽車8件、機車349件)、北區成功路302件(汽車60件、機車262件 )、東區中華東路二段266件(汽車107件、機車159件)等交通熱區路段。
  交通局表示,其他都市皆有停車需求問題,大台南地區約有50萬餘輛汽車,預估每日有3成約15萬輛車上路,而市府提供的停車位僅為短期停車需求使用,無法同時滿足民眾長時間停車需求,而大台南公車路線行經醫院、觀光景點、學校、商業熱區,呼籲民眾多多利用大台南公車,同樣也可達到通學、通勤、觀光旅遊、休閒等目的,也能減少找尋停車位的時間及達到節能減碳的效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