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7日 星期一

台南市登革熱疫情病例持續上升,衛生局請民眾加強清除積水容器!


記者彭惠美報導/全國截至1031116日入夏本土登革熱確定病例為11,657(高雄市11,346例,屏東縣148例,台南市88例,新北市及澎湖縣各13例,台北市10例,台中市8例,雲林縣6例,新竹市、桃園縣、台東縣各4例,嘉義市3例,新竹縣、苗栗縣、嘉義縣及彰化縣各2例,宜蘭縣及南投縣各1),顯見氣溫雖變冷,登革熱疫情仍持續加溫。
臺南市入夏本土登革熱疫情不斷擴大,10月份新增40例,11月僅到月中即新增30例,確診的88例病例中,近50%病例有高雄市活動史,亦有多起家庭及地理群聚。東區一位年僅2歲的小朋友確定感染登革熱,進一步追蹤發現小朋友的保母及家人亦感染登革熱,而該幼童多在保母住家內活動,但還是感染到登革熱。由此可見,近日戶外氣溫雖逐漸降低,蚊子更容易躲入家戶內取暖,而且登革熱病媒蚊(埃及斑蚊)的警覺性高,叮咬人時,人一動即飛走,再尋找另一個人吸血,所以常見一家數口被叮咬感染登革熱的家庭群聚事件。衛生局林局長再次提醒,請民眾提高警覺,應立即並隨時檢查住家戶內外的環境,並清除積水容器,以免因孳生病媒蚊而感染登革熱。
臺南市政府各局處為防堵登革熱病毒不斷入侵,影響民眾健康,持續針對權管的處所加強稽查,當社區有登革熱確定病例或群聚感染時,即擴大進行家戶強制性積水容器的檢查、噴藥作業,並加強巡查鄰近的人口活動密集、高風險處所,如市場、公寓大樓地下室,仍可見多處地下室陰井及消防水池未完整加蓋,致孳生大量登革熱病媒蚊幼蟲。
衛生局呼籲,登革熱病毒一旦傳播,將導致死亡率高的出血性登革熱病例出現。另高雄市、東南亞、中國大陸廣東省登革熱疫情嚴峻,活動時應加強防蚊措施。此外,公寓大廈的管委會或住戶應主動清查建築物地下室的設備,加強覆蓋水池孔洞,避免讓病媒蚊有可趁之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