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9日 星期三

台管處「濕地環境教育國際研討會」圓滿成功


記者彭惠美報導/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業於1031118日至19日假國立成功大學魔法學校崇華廳辦理「濕地環境教育國際研討會」,會中邀請美國、日本、荷蘭、香港、大陸、及臺灣等19位國內外學者專家針對濕地環境教育的國際視野與思維、夥伴關係、保育與創新作法、濕地地景及濕地教育、規劃與營運之實務論壇及案例分享等6大主題進行專題發表,並邀請國內外相關濕地保育單位設攤宣導,總計超過300人熱情參與,反應熱烈。
會中本處與「國際濕地科學家學會」及「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簽署國際合作備忘錄,在多位貴賓見證下,為濕地國際合作領域邁向新的里程碑,也將有助於加強區域策略行動合作計畫,深化濕地保育國際經驗與技術交流,共同為全球濕地的永續發展貢獻更多力量。
18日開幕當日有臺灣環境教育之父楊冠政教授、成功大學校長黃校長煌煇以及多位國內外貴賓蒞臨與會,讓活動豐富精彩。呂處長致詞時提到為維護生物多樣性,促進濕地生態保育及明智利用,營建署自2005年起開始推展國家重要濕地保育工作,與國際保育單位加強交流,並擬定「國家重要濕地保育計畫」,2011年公告82處國家重要濕地,進一步完成「濕地保育法」立法程序,在今年22日世界濕地日公布,預定於2015年開始實施,為臺灣濕地保育工作建立完整法制,樹立新的里程碑。另台江國家公園擁有2個國際級濕地及2個國家級濕地,是臺灣唯一濕地型國家公園,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為深化濕地基礎教育、推廣濕地保護意識,自2011年起以「台江濕地學校」為創新品牌,藉由園區豐富的自然生態及人文資源,規劃符合在地特色的環境教育課程及行動方案,串聯周圍學校及社區力量,積極打造一座豐富多采的濕地環境學習樂園,經歷2013年試營運及2014年正式對外推廣,深獲各界參與者的肯定與鼓勵。

    研討會最後,安排與會來賓進行戶外環境教育實地參訪及體驗活動,有「Happy 探索趣」及「蠔小子蚵南」兩套課程,內容寓教於樂,相當有趣,參與的來賓反映收穫良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