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7日 星期四

步步為贏 點「十」成金!南市職訓 深耕大豐收 TTQS四年10金 人才培育向前進

記者黃天辰報導/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昨(26)日於公務人員人力發展中心舉行「TTQS人才高峰會議暨績優表揚活動」,由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署長廖為仁出席頒獎,今年獲得金牌單位共35家,有7家為公部門單位,其中台南市政府團隊勞工局與所屬南門勞工育樂中心、市府公務人力發展中心等3個南市公部門單位齊奪金,此外與勞工局職訓互為「伙伴協力關係」的大台南總工會也奪得金牌。南市勞工局不僅是「六都唯一」,也是「全國唯一」公部門連續4年奪得TTQS金牌的訓練單位,而公務人力發展中心也蟬聯3TTQS企業機構版的金牌,與台積電等知名企業同列殊榮。
TTQS(人才發展品質管理系統)評核,今年邁向第八年,共計超過12千家次的企業機構及訓練機構申請評核,其中四年來勞工局共拿下4面金牌、公務人力發展中心拿3面金牌、大台南總工會拿2面金牌、勞工局南門勞工育樂中心拿到1面金牌,共計10面金牌的豐收成果,足見勞工局及大台南總工會對於提升勞工人力資本的提升、公務人力發展中心對公務人力的培育都相當用心,台南市政府對於人才培育每步規劃,相當嚴謹,才能四年10金步步豐收,「四年有4321」,人力培育向前進,帶動城市競爭力!
今日由秘書長陳美伶帶領市府勞工局及公務人力發展中心團隊於永華市政中心新聞發佈室召開記者會,與市民分享四年奪得10面金牌的榮耀佳績。
秘書長陳美伶致詞時表示一個城市的之所以偉大,不是因為雄偉的建築、也不是因為華麗的煙火,而是因為在鄰里巷弄間的職人踏踏實實工作、在各行各業中的人才發光發熱,所以台南市政府重視人力的培育與發展。勞工局為勞工設計的職業訓練,率先在100年通過TTQS評核,取得金牌,成為地方政府公部門辦理職業訓練的領頭羊,創造大台南優質的職業訓練品質;而公務人力發展中心,以企業為師,首創全國以政學合作模式,推動「大學城」計畫,建置完善的訓練環境,以打造卓越市府團隊為目標,來提供給市民有感施政、優質服務。不管是民間人力還是公務人力,都是台南市最重要的資產,台南市都給予金牌級的培育訓練!
勞工局局長王鑫基說,103TTQS評核總計約有1950家企業機構及訓練機構參與評核,僅有35家企業及訓練機構獲得金牌佳績,獲獎率僅1.8%,其中臺南市政府勞工局是唯一地方政府職業訓練機關連續四年榮獲金牌肯定,實屬不易。但年年金牌不是僥倖,每年均有致勝的關鍵,如103年訓練業務導入「職能導向設計與ADDIE模式」及連結「職能發展應用平台(I-CAP)」,促使訓後學員職能符合產業需求,讓「訓練」與「就業」無縫接軌,持續提升訓後就業率;此外,回應市長賴清德施政理念推動英文為本市第二官方語言,首創開辦職場美語初階班、進階班,以提升在職勞工外語職能,同時延伸勞工領袖大學階梯式學習系統,開辦「勞工領袖大學生活美語班」,提升勞工領袖大學學員的管理與美語職能。
此外,南門勞工育樂中心所開辦的「勞工學苑」,課程規劃涵蓋親子共學之傳統美食研習、烘焙點心、手工藝創作、心靈成長等課程,更結合法鼓山台南分院等公益團體辦理「幸福城市守護您」系列講座,協助及輔導學員參加勞工局秀格樓甄選活動,也設置格子舖供學員作品行銷展售,創造勞工朋友在工作之餘,注入幸福元素,塑造「工作與生活平衡」的幸福品牌的獨特價值,今年也獲評委肯定拿下金牌。
王鑫基說,而一直以來公部門勞工局與私部門大台南總工會兩個團隊在職業訓練上,秉持「伙伴協力角色」相輔相成共同謀求加值訓練品質及展現成果的策略,一起推動職業訓練品質提升,為大台南勞工朋友帶來卓越的訓練品質,如此更能展現訓練品質持續改善的精髓,今年也恭喜大台南總工會續得金牌。
王鑫基更進一步表示,職業訓練就像給勞工一根釣竿、讓他們學會釣魚的技巧,同時還要能提供豐沛的魚場,讓訓後學員能學有所用,特別是扶助弱勢者就業,本局對於手工藝創作的身心障礙者成立了網路銷售平台「晴天創意築夢坊」和實體銷售據點「秀格樓」,兩者營業額突破了11百萬元;另外針對視障弱勢者的訓後就業,輔導協助成立「忙見客視障按摩有限公司」、促成11家按摩院與46家職工福利委員會簽訂合作意願書,致力於開拓訓後視障學員工作機會,從歷年呈現持續改善軌跡及亮眼成果獲得評核委員高度肯定。
人事處處長許瑛峰表示,市府是最大服務企業,人才是市府最大的資產,所以公務人員須不斷歸零學習。公務人力發展中心跳脫過去公務訓練體系閉門造車刻板印象,成立之初即導入國家級的人才發展品質管理系統-TTQS,迄今已連續3年蟬聯TTQS企業機構版的金牌。透過策略分析,及「組織、職務、員工」三重需求評估,建立訓用合一的發展策略,以首創全國的儲備區長甄選為例,市府透過甄選、培訓、用人三階段用人政策,將訓練與陞遷結合,今年為強化訓練成效,再次首創全國推動儲備區長職務見習,顯見人力中心對於公務人力培育的用心與堅持;成立近四年以來,訓後成效獲得高達87%市府主管認同,顯示市府公務人力資本向上提升。
大台南總工會理事長陳美靜表示,大台南總工會異於其他工會團體,成立事業處開啟多角化觸角,經營餐飲服務,並以社會企業為經營導向,九年來聘僱中高齡婦女達五十餘人,創造弱勢族群就業機會,並藉由創新訓練課程,提升營收,發展多元學習移轉方式,接軌教育訓練學用水平擴散,落實就/創業協助。近年更將對象擴及青年學子,與學校餐飲相關科系策略聯盟,提供學子實習場域。大台南總工會自導入TTQS系統以來,持續辦理訓練課程,跟隨TTQS精神與主軸,持續改善訓練品質管理系統,並提升教育訓練人員職能,逐漸型塑學習型組織,並自許為工會界訓練領導品牌,將自身經驗與基層工會分享,且透過培訓、諮詢、輔導、導入四階段規劃擴及所屬198個基層工會,以強化其辦訓品質。近三年來,所屬基層工會及大台南地區其他非所屬基層工會,已接受TTQS訓練機構版評核,就有七成工會獲得銅牌以上的成績。未來大台南總工會也持續熱誠為廣大勞工朋友服務,創造工會團體更加優質之訓練品質,成為提昇勞工質量權利的領航家。

今日記者會現場並由勞工局職訓就服中心主任陳美顏及公務人力發展中心主任陳秀月針對TTQS推動成果進行分享,細數四年來勞工局共拿4面金牌、公務人力發展中心共拿3面金牌、大台南總工會共拿2面金牌、勞工局南門勞工育樂中心拿到1面金牌等總總致勝關鍵服務的改變與精進,並在秘書長陳美伶帶領下,市府團隊各主管攜手宣示「四年有4321、人才培育向前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