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1日 星期四

嘉義市衛生積極提供社區居民醫療服務,並提升居民「健康促進」行為




民意日報記者賴南賢嘉義報導/嘉義市衛生所向來是以推動社區預防保健與公共衛生政策執行之基層單位,除了提供社區居民醫療服務,更是以提昇各年齡層居民「健康促進」行為,為首要推動工作的目標。
    孩子是國家未來的主人翁,孩童時期所養成的行為模式與生活型態,對其未來的健康發展有莫大影響,因此嘉義市西區衛生所,今(21)藉由幼兒園所到衛生所參訪,特別安排本所營養師,以簡單輕鬆活潑的方式為孩子及社區長者們解說「聰明吃營養跟著來」,了解到衛生所不只是打針看病的地方,而是多面向的健康服務,也讓其了解到維護健康的重要性。
    西區衛生所陳冠臻營養師表示,雙薪時代父母都忙於工作賺錢,餐點部分幾乎都由家中阿公阿嬤準備。因此健康營養飲食觀念建立不僅於孩童、父母,阿公阿嬤更加重要!祖孫手牽手一起上課同歡樂,彼此相互學習求進步;增加祖孫情感是件多美的事啊!
陳營養師引用國健署推廣的「我的餐盤六口訣」:
1.每天早晚一杯奶: 每天早晚各喝一杯240毫升的乳品,攝取足夠的乳品可以增進鈣質攝取,保持骨質健康,或於餐中以乳品入菜或食用起士、無糖優酪乳等方式增加乳品類食物之攝取。
2.每餐拳頭水果大: 1份水果約1個拳頭大,切塊水果約大半碗~1碗,1天應至少攝取2份水果,並選擇在地、當季、多樣化。
3.菜比水果多一點: 青菜攝取量應足夠,體積需比水果多,並選擇當季且深色蔬菜需達1/3以上(包括深綠和黃橙紅色)。
4.飯跟蔬菜一樣多: 全穀雜糧類之份量約與蔬菜量相同,且盡量以「維持原態」之全穀雜糧為主,或至少應有1/3為未精製全穀雜糧,例如糙米、全麥製品、燕麥、玉米、甘藷等。
5.豆魚蛋肉一掌心: 蛋白質食物1掌心約可提供豆魚蛋肉類1.5~2份,為避免同時吃入過量不利健康的飽和脂肪,選擇這類食物之優先順序應為豆類>魚類與海鮮>蛋類>禽肉、畜肉,且應避免加工肉品。
6.堅果種子一茶匙: 每天應攝取1份堅果種子類,1份堅果種子約1湯匙量(約杏仁果5粒、花生10粒、腰果5粒),民眾可於一天內固定時間攝取足1湯匙量,或分配於3餐,每餐1茶匙量(1湯匙=3茶匙)。
好記好用不怕錯!孩子與長輩都能朗朗上口,平常餐桌吃飯時,也可以相互提醒增加記憶。
    衛生所主任楊百文醫師表示,好的健康習慣行為的建立,家長身教是非常重要,以鼓勵兒童的方式培養建立孩童良好的衛生健康行為飲食習慣,就不怕肥胖、疾病找上門;讓健康生活從小紮根健康快樂成長,爺奶也能學到營養知識能照顧好孫子又能養生一舉數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