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5日 星期一

「望向山林~陳澄波戶外美術館」揭幕,18座數位畫作呈現「嘉義」、「山林」在地特色

 勇媽阿惠深知「文化力」對一個城市的重要性,尤其有三百多年建城歷史的嘉義市,歷史文化是我們靈魂深處對故鄉最重要的印記。嘉義市東望阿里山,無盡藏的森林寶庫,為嘉義創造了珍貴的自然景觀,蘊育了豐厚的文化資產,「畫都嘉義」隨著阿里山林業開發而美譽傳揚,自然山林是城市的養分,歷史文化是城市的資產。


          市長黃敏惠與議員們合影


民意日報記者賴南嫌嘉義報導/今(25)日美術節也是澄波仙(1895-1947)逝世日,嘉義市政府特別選定這別具意義的一天舉辦「望向山林~陳澄波戶外美術館」揭幕啟用。嘉義市長勇媽阿惠要告訴大家今天是個起點,這區像一座美學基地台,發射美學電波至城市每個角落。18座數位畫作呈現「嘉義」、「山林」在地特色,是運用特殊材質的立體透明展示裝置,結合現代科技有中英日3種語言的語音導覽賞析功能,是座能將每幅畫作故事帶回家細細品味的美術館。它不僅開創了可親近的美術新紀元,而且將成為嘉義觀光的新亮點。敏惠還要代表市民,感謝陳澄波文化基金會共同推展本市藝文,和市府團隊合力打造讓全民開拓美學新視野的好去處。
市長勇媽阿惠深知,「文化力」對一個城市的重要性,尤其有三百多年建城歷史的嘉義市,歷史文化是我們靈魂深處對故鄉最重要的印記。嘉義市東望阿里山,無盡藏的森林寶庫,為嘉義創造了珍貴的自然景觀,蘊育了豐厚的文化資產,「畫都嘉義」隨著阿里山林業開發而美譽傳揚,自然山林是城市的養分,歷史文化是城市的資產。
黃市長表示,要讓大家感受「走進嘉義市 藝術成風」的魅力,像東歐維也納是音樂家莫札特的故鄉,你走在街頭,有很多莫札特巧克力、莫札特文創品等等。嘉義市一樣文風鼎盛,藝術家輩出,1930年代更有「畫都嘉義」美譽,澄波仙就是嘉義之光,奠定了嘉義美術的厚實基石。以此出發,未來更要跨界結合文學、文創產業及美術工藝,展現更多在地歷史文化元素,讓嘉義市的「文化力」提升市民生活內涵,帶動觀光商機。
許多人常常會問:為什麼臺灣美術巨擘陳澄波的家鄉嘉義沒有一座「陳澄波美術館」呢?其實,紀念一個畫家,不一定就要建立專門的館舍,集中收藏他的作品。傳統的美術館,當然有他難以取代的功能。但是,嘉義市是要將藝術家的作品推廣到群眾面前,依循著這樣一種想法,「望向山林~陳澄波戶外美術館」應運而生,在嘉義市打造首座屬於全民的戶外美術館。
    《望向山林》是陳澄波對於嘉義的一種風景印象。表現了陳澄波對於家鄉風土的觀察與感知,畫家筆下的諸羅城,有充滿溫度的黃土地,有蔥籠的草木,也有現代城市的活力。分為三個子題「西門町2丁目125番地」、「台南州嘉義郡嘉義街」、「北緯23274秒」陳列於市文化局音樂廳前公共空間,藉以提升作品的可親近性,融入社會大眾的日常生活,讓人們在不經意的遊逛當中,也能感知到藝術品的存在。
    本展區特依循「文化近用」的理念設置,讓造訪的民眾零距離親近陳澄波的藝術作品,走進畫家的繪畫世界和所置身的時代,一起見證當時木材產業的運作、嘉義的現代化與城市發展,體驗在地的常民生活和宗教信仰等多元人文面貌,十分值得愛好藝術的朋友們前來體驗大師風采,探訪發現嘉義市的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