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7日 星期三

嘉義鳳梨會社「葫蘆.蘋果.貓」大齡食堂合作,搭配大齡食堂專車前進社區


民意日報記者賴南賢嘉義報導/嘉義市鳳梨會社社區發展協會的關懷據點,顛覆大眾的刻板印象,由長者們提供料理服務、增進社會互動,體現「老有所用」的成就感,與嘉義基督教醫院及雙福基金會合作開辦的「葫蘆.蘋果.貓」大齡食堂合作,搭配大齡食堂專車前進社區,在燈光美、氣氛佳的空間內,由食堂的爺奶們為社區長輩服務,打破傳統的照護印象,激盪出長者關懷的新火花。
    鳳梨會社在日治時期曾是繁榮的鳳梨加工場,後來規劃為市場空間,但攤位移出後閒置20多年形成社區治安死角。近年在垂楊里黃琮榮里長積極申請「嘉義市社區規劃師駐地環境改造計畫」,由社規師計畫團隊與在地青年挺進社區角落,整理廢棄市場及公廁空間,青年們無畏髒亂的垃圾環境,打開封印已久的廢棄空間,左右鄰居準備涼水、打掃工具,以及在地水電行的專業協助,讓環境整理不只是工作,也凝聚社區居民情感,透過鳳梨社區的多元能量,共同打造出藝術櫥窗、市場小學堂、社區關懷據點等亮點成果。
嘉義市政府環境保護局局長蕭令宜表示,社區依節日主題及學童作品為藝術櫥窗更換佈展,也申請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3年的兒少社區陪伴扎根計畫,期待透過環境改造計畫連結社區關懷據點,提供長者量血壓、休閒聊天的地方,小朋友烹飪實作及課後輔導的學習場域,讓社區長者及孩童體驗新型態的關懷模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