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0日 星期三

新港城鄉創新成果發表豐碩,帶動新港觀光人潮及在地周邊相關產業的經濟效益


民意日報記者賴南賢嘉義縣報導/新港城鄉創新,在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指導協助下,已有多項具體成果展現。由「新港心」團隊主導的城鄉創生計畫,(20)日上午10點在新港奉天宮前舉行成果發表,此團隊成員有三家「四季春紅社企公司、德旺商旅、板陶窯文化園區」在地企業組成,為呼應行政院宣告108年「台灣地方創生元年」,以新港為場域,透過數位經濟、體驗經濟、循環經濟,體現城鄉生產、生活、生態三生一體目標。
城鄉成果發表會邀請「中小企業處蘇文玲副處長、行政院雲嘉南聯合服務中心許根尉執行長、嘉義縣翁章梁縣長、新港鄉林茂盛鄉長、奉天宮董事長及新港農會總幹事」共同參與之外,此次新港城鄉創生發表會,有三大重要面向。其中最具特色是新港心團隊與新港農會、嘉義大學何坤益教授產官學合作,將新港特有農產「洋桔梗」俗稱媽祖花,以生產洋桔梗切花後的根莖廢棄物,萃取出保有生鮮活性「洋桔梗純露」,研發保養與清潔系列等高經濟價值產品,除帶來新產業面向外,亦作為最佳循環經濟示範場域。
另外一個亮點是,新港奉天宮將傳統式求籤與添油香,結合多元支付互動數位系統,串連整合在地優質店家,將傳統的供奉方式以新數位經濟模式帶動。
在體驗經濟部分,該團隊下午1點半於古民社區進行「空心菜及番茄」農事體驗,並發表古民村「口面庄應菜麵」之上市活動,結合新港的「工藝、食農、文化」三個體驗活動模式推動,帶動不一樣的體驗遊玩模式。逐漸落實與建構新港城鄉創生架構,讓年輕人願意留在家鄉努力。
    新港心計畫團隊主持人,四季春紅社企公司黃采燕總經理表示,新港擁有豐富「洋桔梗、新禾米」等農產業,更有將新港帶向國際的「交趾陶、剪粘」傳統藝術,作為展現對世界各地交流最佳的文創禮品;及豐厚宗教文化、傳統藝陣來接軌國際。然而,新港小鎮長期缺乏創新商業模式與符合新數位潮流行銷力道,新港也需再建立品牌創新與轉型契機。很幸運團隊以「新港心.媽祖情,悠活文化向前行」提案獲得「推動城鄉創生計畫(SBTR)」及經濟部中小企業處、SBTR城鄉團隊協助,將此計畫串連新港在地特色、生態農特產、工藝文化、歷史建築文化,陪伴在地企業創新更開發創新專屬新港特色產品,培訓扶植在地人才、讓青年返鄉創業就業機會,更帶動新港觀光人潮,亦擴大帶動在地周邊觀光相關產業的經濟效益,將城鄉創生轉型變成更具效益呈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