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5日 星期二

農委會副主委李退之赴尖山埤水庫私有保安林,聽取在地民眾心聲


民意日報記者黃天辰報導/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李退之副主任委員於今(15)日率林務局及嘉義林區管理處等相關人員至尖山埤水庫私有保安林,與在地民眾,進行現場勘查,聽取在地民眾的心聲,副主委強調,本案請林務局用最快的速度來辦理,以解決多年私有保安林地主爭取的權益,現場鄉親都鼓掌表示認同。
   尖山埤水庫上方的保安林面積總計889公頃,其中私有地佔222公頃,民國32年劃為保安林主要是為了保護尖山埤水庫,供應新營製糖廠及蔗田灌溉使用,近年台糖結束製糖事業無需該水源灌溉蔗田,保安林編入目的已消失。為顧及民眾生活必要,林務局於民國99年期間召開保安林解除審議委員會,針對既有道路、建物、公共設施等解除保安林,讓民眾日常生活能更加便利。同時啟動,私有保林地土地可利用限度調查,調查結果將作為後續私有保安林解除的參考。目前,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依據土地可利用限度查定資料,交通狀況及便利性、土地與水庫集水範圍之距離、土地利用型態、私有保安林位置集中性等標準,已備妥相關資料,考量公益及私有土地正義擬定私有保安林分期分區解除處理之議。
   今日由農委會李退之副主委帶領林務局及嘉義林區管理處同仁,在尖山埤水庫上方的私有保安林現場進行現勘,了解私有保安林經營現況後,於台南市柳營區旭山村活動中心,與私有保安林權利人進行面對面的溝通,聽取民眾心聲,除了將林務局初步擬定的私有保安林逐步解除的規劃向在地民眾說明外,同時,將參考納入民眾需求及兼顧保安林公益功能,進行保安林解除審議委員會作業。
  說明會中,在地鄉親有表達希望私有保安林全區全部一次解除,亦有表示土地查定四級坡以下一次解除等意見,經過李副主委與在地民眾詳細說明須考量環境變化、人民權利及社會公益等因素,強調雖然本案最終期待私有保安林全部解除,但在做法上要考慮環境風險,建議這次以距離尖山埤水庫最遠距離的區域、交通便捷且土地查定為2-4級坡的區域範圍內私有土地,優先送至保安林解除審議委員會審議,同時監測解除範圍的環境狀況,經過2-3年的時間,做為第二次檢討解除的依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