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30日 星期三

保安林不只是防風林,漫步漁光島享受森林浴



民意日報記者黃天辰報導/近幾年戶外的休閒遊憩受重視,生態旅遊意識崛起,民眾接觸大自然的機會增加,臺南市政府推動漁光島的休閒遊憩觀光功能,在104年、106年規劃建置第一、二期步道,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本於兼顧保安林功能及森林資源應合理開放社會大眾共享之平衡原則下,協助與市府合力達成建置,提供民眾更多機會親近自然,體驗漫步林間之美,讓保安林能兼顧生態、公益、遊憩的多元功能。
對多數臺南人的記憶,走進漁光島,應該會浮現出兒時著名的秋茂園,及現在的月牙灣沙灘、夕陽等美景,這條沿著海灣旁綿延約1.5公里的森林,默默守護著島上居民數十年歲月,扮演著保障居民的居住安全,也提供在地人可以在午後時分,漫步輕鬆的享受自然之美的休閒遊憩價值。
現代人工作壓力大,社會大眾對觀光休閒及生態旅遊的需求增加,臺南市政府為建置漁光島林間步道,面對保安林種種嚴峻規定考驗下,嘉義林管處除與市府多次開會研商及實地踏勘,在茂密森林內揮汗穿梭,研究在多層法令規範下,能在合理限度下兼顧保安功能及觀光遊憩,讓國人也可以從事生態旅遊,走在林間享受大自然。
漁光島內的編號第2102號保安林,除了防風防砂功能,嘉義林管理林下也陸續種植各種植栽,提供了鳥類、昆蟲動物的棲息地,更增加了物種多樣性。
黃妙修處長表示,近年與社區合作,包括區公所綠美化認養、委託社區環境綠美化維護及風災倒木處理等,更在今(107)年結合社區推動保安林巡護計畫,透過社區民眾實際參與,能更加了解保安林它不僅只是一片防風林的功能,而是扮演兼顧著森林生態、公益性、觀光遊憩等多元性的重要角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