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30日 星期五

高雄市政府交通局參訪大臺南智慧交通中心及臺南轉運站


民意日報記者彭惠美報導/大臺南智慧交通中心運用先進科技管控臺南地區交通問題,今(30)日高雄市政府交通局局長鄭永祥帶隊參訪,彼此交流兩市辦理交通相關業務的成果與經驗,從中分享學習各自應用先進技術解決交通問題的作為。
    交通局局長王銘德表示,大臺南智慧交通中心涵蓋交通五大系統(交通控制、公共運輸、停車管理、運具共享及雲端平台)整合平台,於724正式啟用。
   局長王銘德指出,大臺南智慧交通中心可掌握臺南市的交通行車狀況、公車動態及停車資訊,整合T-bike等各項運具,未來將持續進行交通資料的蒐集及匯整大數據應用在政策制定上,讓臺南交通更順暢,民眾用路更便利。
    智慧交通中心亦設置交通教育展示與兒童交通公園兩大展覽區域,供幼兒園中班以上學童及家長實地體驗交通安全。
    交通工程科科長黃柏彰說,因地方經費有限,將持續向中央爭取經費推動各項智慧化控制系統。交通局自102年以來每年均積極向交通部爭取補助計畫,並與中央單位如:高公局南區養護工程分局、公路總局及南科管理局等單位跨域合作,用更智慧的交通號誌控制策略提供交通路況路徑導引及紅綠燈秒數調整,以紓解市區、南科通勤、安平及鹽水風景區及新營、永康及大灣交流道周邊交通壅塞現象。
    另外公共運輸處處長呂獎慧說明,本市民眾使用率甚高的公車動態資訊系統也整合在智慧公共運輸系統平台,除既有公車動態即時資訊以外,智慧交通中心亦可透過發車監控、排班調度、乘車票證資料等功能收集本市公車大數據,作為公車路線與班表調整參考,以提升本市公車服務的質與量,進而提高民眾使用率。
參訪過程中雙方亦針對整合交通資訊內容、觀光景點假日車潮疏導方式,及公車大數據分析應用等議題進行相關討論,達到智慧交通共享的目的。
    高雄市政府交通局也參訪了臺南轉運站,藉由參訪過程了解本市有效利用公有閒置土地及回收貨櫃,建置一座綜合型轉運站並塑造成為地區門戶,除了整合國道客運及市區公車轉乘接駁鍵結,提供更便捷、舒適的公共運輸乘車環境,也將可減輕臺南火車站周邊道路交通壅塞情形,雙方交換意見熱絡,也期待彼此能更加精進,繼續為優質、人本的公共運輸環境努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