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3日 星期二

嘉義市東區衛生所呼籲,中元普渡供品「正確買,心意不減,營養跟著來」




民意日報記者賴南賢報導/每年一度,馬虎不得的傳統節日---中元節,家家戶戶為了求得下半年順利平安,供品始終比排場、比份量、比澎湃,那大家比過供品的營養程度嗎?
今年嘉義市社區營養推廣中心針對嘉義市長者(50歲以上)進行營養認知調查電訪,在電訪調查結果中得知東區長者對於基礎營養觀念正確回答率佳,但在乳品類及黃豆類製品營養觀念尚需加強。而東區衛生所營養師陳琇雯想方設法想讓營養知識接地氣、落實在長者生活中,搭著中元節議題,讓供品也能「正確買,心意不減,營養跟著來」
盧厝里位於嘉義市邊郊里別,周邊無大賣場、超市或菜市場的設置,採買時相對容易出現:「囤貨、罐頭、大量購買」之消費方式,此與多數人中元節採購供品的行為雷同,長輩雖買到較長效限之食品,但卻忽略了營養均衡的重要性。
嘉義市東區衛生所主任林唐逵表示:對老人家來說,罐頭食品並非碰不得,最重要的是須先學會挑選』與搭配』。課程當中,營養師深入淺出地指導大家如何挑選相對較營養的罐頭品項,並進一步了解食物搭配的技巧。當正餐只剩泡麵選項,能想到加入蔬菜加入雞蛋,讓營養更完整均衡,泡麵就不再是低營養價值;當以罐頭作為配菜,該想到罐頭高鹽,其他菜色就要降低鹽巴或調味料用量,當餐鈉含量就可以得到緩衝與平衡。
  另外,中元普渡也許是最有理由可以採買零食的時刻,看著廣告一波波的誘惑,該如何挑選健康的零食?陳琇雯營養師表示:首先最重要的是份量,任何健康的食品吃多了,就會對身體造成負擔,在採買零食時,建議以小包裝為優先選擇。另外包裝上的營養標示,也是幫助挑選好吃有又健康零食的工具,以同樣100公克的份量,挑選熱量、油脂、精製糖類較低且不含反式脂肪的零食,像是非油炸的海苔,就是一個相對健康的選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