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日 星期二

臺南市政府青春專案成果豐碩,治安及毒品防制皆獲全國第一




民意日報記者陳素珠報導/臺南市今年已連續23次獲得治安及服務滿意度為「六都第一」,防毒打詐成果為全國第一,另外臺南市政府毒品危害防制中心亦榮獲106年度「全國毒品防制視導考核」六都第一名,在市府努力下,已讓臺南市成為青少年幸福成長之健康城市。
    為維護青少年安全的成長環境,臺南市政府加強宣導藥物濫用防制及各類場所消防安全檢查、反菸拒檳、愛滋病防制、防溺水工作宣導及兒少性剝削防制等成果亦非常亮眼。今年暑假期間不僅學生零溺水事件,亦無毒品與性剝削及求職詐騙事件。市府也積極同時針對青少年出沒熱點KTV、夜店、夾娃娃機、網咖等場所加強稽查,也從校園到便利商店、檳榔攤等進行宣導,從供應端告知業者對兒少保護的社會責任;而工務局稽查青少年易聚集之供公眾使用場所676處,違反建築法共191件、罰鍰45件、停止使用23件、停止供水電4件、違章建築16件、違規廣告99件及移送地檢署偵辦4件。
    另外消防局的「防災教育館」讓學童利用暑期期間親身體驗災害狀況及操作滅火器、緩降機等設備,將防火、防洪、防震、防颱等緊急避難知能自然地融入日常生活中,1077-8月底暑假期間共計吸引2,115人次(117場次)學童及民眾親身體驗。有鑑於娃娃機之風潮,經濟發展局為保護青少年安全,針對非法娃娃機部分,已發文通知業者提供經濟部許可相關文件,並對未提供業者安排聯合稽查共計15家,確實達成成效,讓青少年成長過程健康歡樂又安全。
    為健全青少年身心發展,同時結合各局處,於6月起至9月規劃8大類動靜態活動,共辦理2,526場次有益於青少年育樂的休閒活動,包括水上的獨木舟、SUP立槳、噍吧年文化生活節-古戰場路跑活動,體育競賽之三對三鬥牛籃球賽已邁入第8屆,共報名201隊合計792人,再創新紀錄。警察局更舉辦「職棒饗宴~反毒GO」活動,內政部徐國勇部長、警政署陳家欽署長及臺灣臺南地方檢察署鄭銘謙檢察長也特地南下前來參加,邀請本市400多名的青少年們一同觀賞比賽。
    另一方面也有各式藝文活動,包括推出一系列夏日音樂節、七股海鮮節、一見雙雕藝術季、水域遊憩體驗活動等14場夏日海PARTY活動,吸引年輕族群及親子家庭探索臺南濱海風光,共超過16萬人次參與。另外還有具在地特色寓教於樂之真人實境密室逃脫-R夫人的秘密、「2018十六歲小戲節」、「2018新豐玩意嘉年華」、菜寮化石館「暑期探索化石研習營」、「南門電影院-青澀時代/追尋影展」等等精彩活動,獲得廣大迴響
    在各單位積極推動下,今年成果又創新紀錄,藉由青春專案期間辦理活動已超過50萬人次的參與。為讓青少年走出戶外,並在一個優質健康安全的環境中成長,透過親子共學活動,讓家長與青少年共同參與,進而了解青少年交友情形,營造健康快樂家庭。
    張紹源副市長除了對青春專案亮麗成果表示肯定外,亦再次重申,市府對於有益於青少年身心活動之目標與政策永遠不變,且未來會更加努力增進青少年發展之相關福祉推動,讓青少年健全發展成為社會尖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