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9日 星期二

農糧署「食農˙食米養成教育推廣計畫」,安佃國小今舉行

民意日報記者彭惠美報導/安南區安佃國小辦理農糧署104年度「食農˙食米養成教育推廣計畫」,於今(29)日上午9時由學校出發,步行至安南區十二佃聯興機車行與舊一畝田餐廳之間農田,由全校師生共同祭拜土地公,體驗頭戴斗笠、彎腰收割活動,為擴大參與該校並邀請「穀東俱樂部」之石門國小、國立南科國際實驗高級中學國小部五年級學生,共同體驗過去沒有機器協助,必須彎腰割稻的辛苦與樂趣。讓學生透過「做中學」,感受「一粒米」背後的價值和意義,進一步深刻體會「汗滴禾下土」的滋味。該校規劃在稻米收成後,讓學童利用「安佃金質米」製作米麵包並以窯烤烘培及創作米小子公仔,讓「食米學園」更多元有趣。
農糧署南區分署表示,安南區為早期臺江內海沙洲,位於台南市西部沿海地區,因曾文溪改道使內海快速淤積,多海埔新生地,開墾不易,仍有維持不少農漁業型態,當地特產為水稻、食用玉米、洋香瓜與小蕃茄。為了讓學生了解家鄉產業,使學生在生活中與土地接觸,透過參與種稻的過程,體驗農家的「苦」與「樂」,為鼓勵學童多吃米食,該校並研發窯烤米麵包多樣化米食製品,提供學童親身參與米食料理實作機會。
南區分署進一步表示,安佃國小連續8年辦理該項體驗計畫,101年度該校更以「嬉遊台江、安佃稻香」教學方案,勇奪教育部全國教學卓越獎金質獎殊榮,創造「安佃金質」品牌米,收割後稻米,將藉由你捐款我送米籌措經費,發展學校管樂團和舞蹈特色教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